行政院賴清德今(10)日前往超越基金會拜會蘇貞昌。對於兩人會晤,賴清德受訪表示,蘇院長特別勉勵,行政首長最重要是「定方向」、「展現決心」及賞罰分明」;至於未來工作,則是經濟與治安這兩項重點。

賴清德今日上午前往超越基金會拜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會談約1個小時左右。會後兩人也一同接受媒體訪問。蘇貞昌表示,今天是星期天,賴清德一上任就這麼努力、沒有休息。從台灣的角度,他很慶幸蔡總統有眼光,找到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工作;從好朋友立場,他其實很不捨賴清德要挑這個重擔,非常辛苦。

蘇貞昌說,兩人多年來是好朋友,無所不談,從時局變化,執政心得,生活的點點滴滴,兩人都推心置腹。賴清德的努力、魄力、執行力,大家有目共睹。他在每個崗位的成績有口皆碑,現在擔任行政院長工作,蔡總統有期許,全民熱切期待,他也祝福賴清德能夠好好發揮,一展長才。他也一定全力支持,也希望朝野黨團、全國各界都能給賴清德好好支持,讓他能夠帶領台灣,讓人民能夠更好。

賴清德受訪時則說,由於新接任行政院長職務,深感責任重大,特別安排今日上午拜訪蘇貞昌、下午拜訪游錫堃,目的希望攫取他們兩位豐富的行政經驗,避免行政團隊走冤枉路,也能讓未來施政工作能夠推動更加順利。

賴清德說,感謝蘇貞昌傾囊相授。這時突然有媒體不小心關掉了電燈。賴清德笑笑後繼續說,蘇院長特別勉勵他,行政首長最重要是「定方向」、「展現決心」「隨時檢討績效」,方法上務必要讓團隊能夠發揮整體力量。其次,一定要賞罰分明,這樣團隊不僅會更團結,方向、力量更可以整合。

賴清德表示,蘇貞昌特別點出目前社會關心的事情。第一、經濟發展一定要全力以赴,汲取各方意見,團隊力量,共同推動,讓人民有個好生活 ;第二、應該重視社會安定和諧部分,蘇特別提到治安工作非常重要,其中,掃毒是個核心工作。蘇特別分享在台北縣長、行政院長任內如何維持治安、掃毒工作,讓他受益良多。

賴清德表示,他非常感謝蘇貞昌過去20多年來對他的支持、幫忙,今日又給很多寶貴心得,也希望未來能多給指教,讓行政團隊能發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