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涂醒哲將於10日將率團前往德國等地,汲取國外綠能環保經驗,作為落實「千屋計劃」的施政參考,此行參訪的重點還包括智慧化城市、污水處理、低碳運輸、醫療長照及觀光旅遊等,任務重大。涂醒哲強調,「不是出去玩的!」

 參訪團成員還包括市議員陳幸枝、陳姿妏、黃盈智及市府相關局處官員等多人,將於10日出發前往德國、荷蘭等地參訪交流,為期10天。市府表示,德國有一個靠再生能源就可以自給自足的費爾特海姆(Feldheim)能源村,自從福島核災後,每年都有數以千計的各國官員和能源專家遠來費爾特海姆取經,能源公司在此設置太陽能發電、風機,在綠地種電,帶來無限的綠色商機。

 涂醒哲表示,要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必須從「集中型發電供電」轉型到「分散型自發自用」,遍地開花的分散型發電,可以避免缺電危機。他強調,嘉義位於23.5°北迴歸線上,陽光充足,且透天屋多,「千屋計劃」推廣家戶利用太陽能發電,且自發自用,嘉義市可望成為分散型能源改革的示範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