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兌美元今年來大漲逾14%,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日表示,近期漲勢已構成風險,需要密切關注,至於量化寬鬆(QE)退場問題,將於10月討論做出大部分決定。

歐洲央行今年還剩10月26日及12月14日兩次排定的政策會議,德拉吉持續好幾個月不願正式討論QE退場的可能性,但他7日表示,有關今年過後是否「再度調整」收購資產措施,央行將考量預期通膨走勢等因素,再於今年秋天做出決定。

德拉吉說,有關量化寬鬆的討論還在「非常、非常初步階段」,目前有幾套劇本,將在下個月做出「大部分」的決定。

他並重申,利率政策將維持在目前水準持續一段更長時間,直到量化寬鬆結束後還會續行。央行官員未討論到收購資產行動結束後,是否可能升息。

德拉吉表示,今年上半年歐洲經濟擴張加速超乎預期,近期匯率波動構成風險,需要密切監視,來觀察物價穩定性的中期展望是否會受到影響。消息傳出後,歐元一度勁揚達1.2%,升破1.20美元。

此外,德拉吉大幅調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由1.9%提高到2.2%,這將是2007年以來最大增速,明年及後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則分別維持在6月時提出的1.8%及1.7%。今年的通膨率預估維持在1.5%不變。

歐洲央行決議維持貨幣政策不變,主要重貼現率維持在0.0%,邊際放款利率維持在0.25%,存款利率維持負0.4%,並保留每月收購600億歐元資產直到今年底,符合分析家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