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製作推出一系列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節目--「開放歷史」;透過歷史學者、政治工作者、文史工作者等,以口述的方式,講述威權、恐怖時代的感人故事,紀錄台灣人為民主自由奮鬥的經驗與歷史。《新頭殼》取得央廣授權轉載,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過去這些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

《央廣》開放歷史:黑銘單拼圖/陳銘城
在早期戒嚴前,臺灣有不少海外黑名單,這些人大多是在海外求學或是做生意,但跟當時的蔣介石政府理念不同,最後就淪為海外黑名單。如果是在臺灣島內就成為政治犯,依「懲治叛亂條例」逮捕,送到綠島去坐牢,甚至被槍決。這當中有許多的海外黑名單故事,在過去戒嚴年代不敢報導,一直到解嚴前後才有機會接觸到相關當事人,近身採訪,挖掘許多無法被人知曉的黑名單故事。

早期1950-60年代,對待海外反對人士,有用暗殺、也有少部分是被威脅利誘回到臺灣。這一集要講的廖文毅,他在1950年於日本成立「臺灣民主獨立黨」,1955年成立「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由他擔任大統領,是最早反對國民黨的臺灣獨立組織。

國民黨為了對付他,花了相當多心血。其中,除了利用國外的調查局幹員,不斷派人滲透進入組織,分化並削弱組織力量。還威脅利誘,讓廖文毅高齡91歲雙眼全盲的母親錄音,聲聲呼喊,期盼在她有生之年能再見兒子一面,以親情感召他回國。再加上他的大嫂及侄子都被捕且被威脅要判死刑,讓他們錄音給廖文毅要他返台投誠。這些都令廖文毅十分為難。他最後還是決定回國,接受政府安排出任曾文水庫副主委,他的親友才免於被判處死刑。但也使這位海外反國民黨政府最重要的主力廖文毅,海外威信不再。

廖文毅身邊有一位大將─陳智雄。本籍屏東的陳智雄,自幼留學日本,東京外語學校畢業,精通八國語言,太平洋戰爭時期,他擔任日本軍官被派到印尼,娶了荷蘭裔印尼籍的太太。陳智雄最大的影響力和貢獻是他曾經幫助印尼總統蘇卡諾打敗法國人獨立,被視為印尼榮譽國民。但後來印尼總統拉攏大陸、反對台獨而跟他慢慢疏遠。

陳智雄知道他在印尼待不下去,欲前往日本加入廖文毅的「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前後長達六個月,每次坐飛機都被遣返,就這樣從印尼和日本再從日本回印尼,就像「空中飛人」。直到他遇到一位瑞士籍的聯合國官員提供瑞士護照,才讓他順利進入日本與廖文毅會合,加入「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

調查局派員滲透 台獨組織分崩離析

陳智雄到了日本仍相當活躍,由於他與印尼關係良好,透過他的關係讓廖文毅參加了在印尼萬隆舉辦的「萬隆會議」,使廖文毅的國際聲望達到了最高點。美國參院外交委員會佛爾.柏萊特(Ful-bright)也有意邀請廖文毅到聯合國演講,但遭到兩岸當局同時反對,不惜以承認外蒙古獨立來交換封殺廖文毅入境美國。所以,廖文毅到美國後無法過境,只能夠象徵性的與美國台獨運動領袖陳以德握手合影,只能原機再回到日本。這也使得廖文毅原本很高的海外聲望重挫。加上調查局刻意派人進入組織,讓整個組織分崩離析,又把陳智雄用郵局的袋子裝套,偷運回臺灣。

陳智雄回到臺灣後,國民黨本無意殺他,只要他同意不再反對蔣介石及堅持臺灣獨立。但陳智雄不同意,回到故鄉屏東成立「同心社」,找了三、兩好友還是四處宣傳他的理念,調查局只好再把他逮捕。其中,調查局也曾經想用懷柔方式,提供陳智雄打官司的費用,讓他爭取到父親遺留的財產。但陳智雄一毛沒要,全部捐給在宜蘭羅東白蓮寺出家的妹妹。後來,陳智雄遭槍決後的骨灰就存放在白蓮寺裡。前不久,陳智雄的女兒回台,就特別到白蓮寺參觀、祭拜。

陳智雄也是除1950年代彰化人林錦文之外,第二個因台獨案被槍決的異議份子。而陳智雄要被執行槍決時,劊子手命令他下跪,他堅決不肯,高喊「台灣萬歲、台灣人萬歲」,結果是站著被處決,也因此多挨了好幾槍。這是在過去反對運動裡,很少人知道的事情,最近因為檔案資料解密,看到他們的遺書和相關公文才發掘出來。

廖文毅的台獨組織是1950年代到60年代在日本影響力最大的,也影響了許多在日本經商的台灣人。那時候,台灣人到日本的還是最多。到1960到70年之後,台灣人才開始往美國去。因為,當時在美國的留學生,不管是念書還是就業都比日本要好很多。在日本參與反對運動越來越困難,不是分別被遣返就是找不到工作、難以生存。這也導致日本雖然是早期反國民黨政府的組織最早起源,反而慢慢地,1970年代-80年代,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地區,反而成為海外反對國民黨的團體、組織、同鄉會,包括後來救援政治犯的這些人權團體,也都以北美洲為主。

陳智雄的女兒拿著父親的相片。   圖:潘小俠攝

「臺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廖文毅。   圖:黃昭堂提供 潘小俠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