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今天落幕,委員代表張有德表示,近來上市櫃申請及監管措施有過度管制傾向,造成市場低迷,產業有資金斷鏈危機;並建議衛福部成立「生技法規策略諮議委員會」協助修法、增強溝通。

一連舉辦三天的「行政院2017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會議」,今天舉行閉幕典禮,副總統陳建仁出席聽取大會委員代表張有德報告BTC總結建議。

張有德會中表示,今年總體觀察共計五項,並首先指出BTC會議主要目的是要發掘產業發展問題,而非究責,以加強業界和政府的溝通;其次,設立國家生醫創新發展會(BDB)及執行中心有助整合、溝通;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及活絡多元籌資市場措施,值得肯定。

他還指出,生技產業發展、提升不如預期,研發能量未能發揮、市場信心不足,產業需強化選題能力以因應市場變化,並和政府共同負起責任;近來上市櫃申請及監管措施有過度管制傾向,造成市場低迷,產業有資金斷鏈危機,短期內亟需解決資金取得問題。

張有德也提出委員們的相關建議,在因應當前全球趨勢,可擴展目前的蛋白技術平台、不斷創新跟破壞性技術、生物科技與高科技必將結合,以及生物科技競爭要以速度決戰,才能掌握切入全球市場的機會。

其次,則是法規部分,盼儘速建立智慧、再生及精準醫療等相關法規,以及加速推動醫材管理專法、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CDE)行政法人化,並建議衛福部成立「生技法規策略諮議委員會」協助修法和增強與業界的溝通。

至於強化產學研醫鏈結方面,張有德說,建議政府應強化市場導向與前瞻思維,建立產學研醫的上中下游介接機制,並強化國際鏈結;另應培育業界導向的人才、縮短學用落差。

他提到,在活化金融資本挹注方面,政府應儘速補足生醫資本市場缺口,建立吸引資金挹注的環境,並提出相關誘因與配套措施,以鼓勵創新型研發公司進入資本市場,吸引國際醫藥公司來台投資或營運,並研議財稅制度調整之誘因,以提升台灣業者的國際競爭力。

科技會報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表示,這次會議結論,後續將召集相關部會共同研議具體行動方案,要為產業排除障礙和創造機會,讓生技醫藥產業成為帶動國內整體產業快速發展的火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