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定17日舉辦大林蒲遷村兩場地上物普查說明會,市府編製「大鳳通訊」今 (7) 日發出首刊,分送每一家戶。市府表示,「大鳳通訊」報將不定期做為溝通釋疑平台,讓居民了解並隨時掌握各項遷村籌備工作及作業進度。

首刊針對遷村籌備作業、遷村焦點方案、地上物普查說明會及遷村意願普結果,以報導方式詳細說明,市府強調,在依法行政前提下,基於「從優辦理、不增加居民額外負擔」原則,向中央爭取對大林蒲地上物以「全新重建價格」專案補償,不採取被認為「低估」的一般公共工程拆遷補償救濟作法,並且不計較折舊、不論建物是否有登記,都一律補償。

市府並在首刊中詳述地上物普查會由里幹事、普查員隨同市府委託的民間公會專業估價人員「逐屋」現場丈量建築物構造、面積大小、屋內裝潢等,並將普查內容詳實記載於調查記錄表中,由里幹事或普查員及專業估價人員共同具名,並請地上物所有權人簽章、拍照(含手機)存證,後續由大林蒲、鳳鼻頭普查專案辦公室提供影本給所有權人留存。

市府並表示,進行地上物普查,原則上將依照各公會提報的單價,擇中間值來訂定全新重建基本單價。而「全新重建單價」是由市府與具公信力的專業民間團體共同討論,包括高市建築師公會、高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台灣區綜合營造業同業公會高市辦事處、高市不動產開發商同業公會、高市土木技師公會等提供各項構造單價彙編成,並經多次會議研商訂定「大林蒲、鳳鼻頭遷村專案建築物全新重建單價分類評定表」作為遷村補償依據。

 

都發局長李怡德強調,「大鳳通訊」首刊詳細解釋遷村意願普查過程及統計結果,對民眾最關心的住、商區建地一坪換一坪的原則、建物全新重建價格補償的具體作法、全新重建單價如何決定,及安置地建蔽率與容積率是否足夠、有無飛航限高與噪音管制等問題也都詳細解說。

高雄市政府編製「大鳳通訊」今(7)天發出首刊,分送大林蒲每一家戶。   圖: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