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東北角海岸,海洋藻類生物資源豐富,常年提供四季不同的各種海藻給國人品嘗。每年秋季至隔年初春是麒麟菜的生長緩慢期,新北市政府為維護麒麟菜資源不被摘採殆盡,特別公告自每年9月1日起至次年3月15日禁止於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以任何方式採捕麒麟菜,違者依漁業法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6日表示,特定期間禁採的目的是讓麒麟菜經過這段期間的休養生息,隔年成長得更好,漁民的收益也更豐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助理教授李孟洲表示,新北市東北角海域產的鋸齒麒麟菜,色澤紅豔,藻體呈扁圓柱狀分枝呈現羽狀,型似珊瑚,俗稱「珊瑚草」或「珊瑚藻」,主要分布生長於低潮線以下之礁岩上,尤喜生長在潮流強勁的礁岩突峽,每年春季至夏季的高水溫期為其盛產期,其餘較低水溫期間則生長較為緩慢,小型魚及甲殼類喜優游棲息及覓食在有麒麟菜的場所。

他也說,麒麟菜為經濟性海藻,沿岸居民喜涼拌麒麟菜或熱炒麒麟菜;麒麟菜在食品界又被稱為「海燕窩」,富含膠質、酵素、維他命、礦物質。麒麟菜經過提煉後可獲得「卡拉膠」,為重要的商業藻膠,主要用於飲品、食品、化妝品、凝膠、填充劑等,廣泛運用在食品、醫藥、工業等產業。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麒麟菜是新北市北海岸及東北角海岸最具經濟價值的藻類之一,而新北市政府經環境生態調查及彙整專家及當地漁民的意見後,為確保所轄海域生態系之完整及求海洋資源之永續利用,公告自每年9月1日起至次年3月15日禁止於萬里、瑞芳和貢寮等3處保育區以任何方式採捕麒麟菜,並輔導各漁會成立巡守隊定期巡視,防範違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