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穿戴式裝置發展頻繁,各家皆推出了AR、MR或是VR的相關裝置,然而上月31號美國波士頓一間小型公司,卻拿出了不同的東西,一個利用感應腦波來執行動作的小遊戲,這款名為《覺醒》的小遊戲,在洛杉磯的Siggraph電腦圖形會議上已經有幾百人體驗過。

根據外媒報導,休士頓一間新創公司Neurable,其創辦人Ramses Alcaide利用自己在電氣工程和神經科學兩種領域的經驗,製作了以腦波傳感互動的小遊戲,他將虛擬實境顯示原理加上腦電波傳感器整合在一個頭盔裡,而在小遊戲中建立一個腦波鼠標,讓使用者能利用腦波意念去執行控制物件。

然而這樣的裝備離真正上市銷售還有很長一段路途,他所能達成的動作有限,例如需要使用者看向物件才能操控,並且需要減少同時專注的物件,否則將無法靠意念選取對象。而在進行遊戲前,也需要靠著光標來讓電腦「學習」辨識使用者的腦波。

但他是可行的,即使看起來是如此的科幻,但在美國政府近期的投資驅動之下,許多業界的巨頭們也同步的在研發相關科技,其中包含AI末日論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

目前這間新創公司Neurable展示出了現在我們能做到什麼,而這些成果將會能夠提升相關科技未來的發展,其中也包日前Facebook曾提到的,以腦波傳感打字的大腦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