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星期天(3日)宣佈成功試爆一枚氫彈,引起鄰邦中國的網民熱議。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相關內容和討論在使用者眾多的新浪微博上卻被中國官方刪除或遮蔽,「氫彈」二字也成為微博上被禁止搜尋的敏感詞。

但有趣的是,一名微博新辦帳號暱稱「氫彈」(boom)的中國貴州正妹,帳號和個人動態仍好端端地映入網友眼簾,關注人數一下增加至861人,粉絲276人,瞬間爆紅。雖然「此彈非彼彈」,但也因為金正恩的瘋狂試爆,而讓這名正妹間接獲得免費宣傳的機會。事實上,其他還有很多同樣也出現「氫彈」字眼的帳號,也都未被封鎖。

被認為能顯示和統計新浪使用者受當局審查後被刪除的微博內容的海外網站「自由微博」排行顯示,截至北京時間9月5日上午6時,-「唐山」、「朝鮮」、「氫彈」等詞條排在時事熱門搜尋的前五名,但在新浪微博的官方熱搜統計中卻不見這些詞條。

海外網站「中國數字時代」星期日的訊息稱,中國政府下屬的出版審查機構下令,有關「朝鮮宣佈金正恩下令氫彈試驗、試驗成功」的相關訊息,「一律關閉評論」、「各網站不得刻意炒作有關話題」。

美國之音引述新浪微博認證使用者、中央社會主義學院教授、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特別研究員王佔陽的一條被遮蔽的微博說:「朝鮮在金磚五國會議即將召開時進行核試驗,而且是氫彈試驗,這顯然是給中國看的,是要讓中國難堪,是在逼迫中國服從朝鮮的意志。朝鮮的潛臺詞顯然是:你不把我養成大老虎,我就給你點兒顏色看看……」

網名為「小男孩tom律師」的微博使用者,在中國氣象局一條有關啟動突發核生化環境汙染事件應急預警的微博下留言說:「現在才知道養虎為患,可惜晚了。」

還有中國網友表達了朝鮮核試驗對中國利益的直接危害。美國之音引述一名微博網友的說法:「事實上朝核問題對美國的利益威脅和損害最小,風險最大的就是臨近朝鮮的中日韓,不管是核試驗可能誘發的核擴散汙染,長白山火山爆發還是地區核戰爭,倒楣受害的都是中韓日三國。」

截至北京時間5日下午3時15分,「氫彈」一詞仍被微博網管遮蔽。新浪微博對這一詞條的搜尋顯示的結果是:「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尋結果未予顯示。」

氫彈,氫彈,氫彈何其多!新浪微博暱稱跟「氫彈」二字有關的帳號很多,但都不會造成幅射污染,也不至於讓國際間兵戎相見。   圖:翻攝自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