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人員在進行海上任務時,最關鍵的成功因素就是天候,為了讓海上任務進行的更順利,海巡署攜手中央氣象局,利用氣象分析資料,加上最新引進的美國海岸防衛隊「搜救優選規劃系統」,還要建置客製化劇烈天氣系統監測海氣象資料,未來要讓海巡任務成功率大大提升。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與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於今(5)日簽署業務合作備忘錄,結合海巡與氣象資源,攜手強化台灣海域及海岸秩序,共同提升災害防救效能,保障國民福祉安全。

海巡署政務副署長胡意剛表示,經過多年耕耘,海巡署已經有能力在不同的天候環境下執行海上任務,其中氣象局的協助絕對是關鍵因素,尤其是在「時間即生命、速度即希望」的搜救領域方面,氣象局提供了海流及風場等預報資料,結合海巡署引進美國海岸防衛隊之「搜救優選規劃系統」,可模擬遇險目標的漂流情形,並依此做出搜救規劃,提高遇險目標的獲救率。他也特別感謝氣象局促成合作備忘錄的簽署,這份備忘錄,不僅有助於國內海洋科學研究發展,更能提升海巡勤務效能,達到雙贏的局面。

氣象局辛在勤局長表示,隨著氣象科技的進步,氣象局已有能力提供更為多元的氣象資訊服務。辛在勤感謝海巡署一直以來對氣象局海象觀測業務的協助,包括海洋浮標的監看、救援及布放,以及人員儀器設備的運補等。這次與海巡署的合作,氣象局將針對海巡署的勤務需求,建置客製化劇烈天氣系統(QPESUMS),提供包括風向風速、波浪、長浪、海流、雨量、閃電等海氣象監測資料與即時訊息,同時提供災防化與客製化海氣象預報資訊,以協助海巡署執行相關勤務,氣象局樂見這種提升雙方防救災應變效能的跨域業務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