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桃園市桃19號道路(大竹路段)道路拓寬工程,進行新橋橫移相關作業,從25日起至9月8日24時雙向封閉大竹橋進行,桃園市新工處5日表示,橋梁主體橫移已於8月31日完成,並創下國內首例「斜張橋」採用「頂昇橫移」工法的工程典範,市長鄭文燦5日也前往視察,表示新橋橫移為國內工程史寫下新頁。

「桃19號道路(大竹路段)道路拓寬工程」位於桃園市蘆竹區大竹北路15巷至大竹國小前,2015年2月開工,目前舊大竹橋已拆除,現持續進行新橋基礎橋台、橋梁橫移、道路交通及景觀照明等工程,預計今年11月完工。新工處表示,由於新橋為「單塔雙索面斜張橋」,因跨越國道2號,且國道2號又為進出桃園國際機場的重要道路,為減少工程對交通的影響,在設計規劃階段即決定開國內工程先例,第一個以「斜張橋採取頂昇橫移」工法進行新橋工程,先於舊橋旁搭建新橋,待新橋主體結構完成後,再行拆除舊橋,並將新橋橫移至舊橋位置,所以在移橋過程中完全不需封閉國道、不影響機場進出之交通,降低交通衝擊。

新工處表示,橋梁主體橫移工程集中於8月26日至31日進行,過程包括將橋梁頂起、同步橫移、下降定位等步驟,團隊每日出動百餘人,一一克服在橫移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題,終於為國內工程史寫下新頁,創國內斜張橋成功頂昇橫移首例,市府並全程紀錄橫移過程,後續將把經驗分享於國內外相關期刊,做為其它政府機關、實務界及學術界參考。

不過新橋橫移後還有後續其它工項施作,新工處說,為顧及民眾安全,舊大竹橋將持續封閉至9月8日24時止,封閉期間敬請民眾見諒並請配合改道。市府也說,大竹橋新橋採用不落墩的設計,並加上創新光雕手法,在夜晚時展現不同的燈光色彩變化,未來也將帶給進出國門的旅客不同的視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