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11日勞動部頒布「醫療院所手術煙霧危害預防及呼吸防護參考指引」,呼籲醫療院所應重視手術煙霧問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今(4)天說,開刀房裡的瞬間空汙,「甚至比交通空汙更恐怖」。葉光芃今與民進黨籍立委邱泰源、手術全期護理學會理事長傅玲等人召開記者會,強調全國各醫療院所應正視手術煙霧問題,為防止影響醫護人員與病人健康,建議應盡速加裝手術煙霧防制設備。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葉光芃說,剖婦產手術如果用電燒,就會造成開刀房PM2.5紫爆,電燒產生的苯會透過腹膜吸收,有研究顯示病患術後尿中苯含量會增加4倍,孕婦如果進行手術,煙霧也會直接經過胎盤影響胎兒,且「新生兒出生第一口氣就吸到垃圾空氣!」

傅玲替長時間待在開刀房內的護理師發聲,她說,每一台刀幾乎都會用到電燒切割或止血,都會產生煙霧,手術室裡的護理人員呼吸道過敏機率高於一般人兩倍。此外,目前護理人力已經短缺,她呼籲更要改善職場環境,才能留住人力。

衛福部醫事司表示,手術煙霧攸關醫護病健康,衛福部去年度委託調查手術煙霧實際狀況,今年也配合勞動部,訂定「醫療院所手術煙霧危害預防、呼吸防護參考指引」,於8月中轉發各地衛生局與醫療院所,盼後續加強推廣宣導。

邱泰源具體建議衛福部舉辦醫療品質計畫比賽,大力表揚已建置防制煙霧設備的醫院,第二階段就直接納入評鑑標準,改採強硬手段要求醫院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