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多月的反覆放話和澄清之後,內閣改組的大戲終於正式登場,新任閣揆可能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由於賴清德擁有豐富的國會問政和地方執政經驗,對民意和社會脈動的掌握力較強,各界對他的期待遠大於質疑,未來就看他如何發揮政治長才,在總統眼下適量展現治國能力,累積更高的政治聲望。

林全出任閣揆迄今,展現強大的改革決心,密集提出非核、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前瞻計畫、稅改等改革案,惜因欠缺溝通和宣傳能力,加上部分政策未考量社會現狀,引發社會極大反彈,原因之一就是林全和閣員大多為學者和政務系統,對民意的掌握力較差,推動起政務,自然事倍功半,也導致蔡英文政府的民調滿意度直直落。

相對於林全,賴清德具有多年國會問政經驗,又擔任多年的直轄市長,在基層打滾多年,而且民調滿意度居高不下,顯見他對民意和社會脈動的掌握一定會比林全好。若賴清德接任閣揆之後,能找出目前重大施政的盲點,重整行政團隊,重拾民眾信心,或許真有機會拉抬蔡英文政府低迷的民調,對賴清德本人而言,也能累積更高的政治聲望和能量,為下一步做好準備。

賴清德常給人溫文有禮、嚴謹自負的感覺,做出重大決定之前也會審慎評估,並一再徵詢核心幕僚和政壇前輩意見,例如高雄市長陳菊等人,向來不打沒有把握的仗。但也有擇善固執的一面,對於他認為是正確的事,便全力貫徹到底,不輕易妥協。有地方人士甚至形容他的政治性格很「殺」,對政敵下手也毫不客氣,過去市長和立委選舉時,許添財和王定宇都有難忘的對戰經驗。

而先前面對台南市議長選舉的挫敗和李全教勝選後顯現出來的傲慢,賴清德竟被激怒,讓他甘冒違反憲政慣例和外界強烈批評,堅持拒進議會,黨內大老勸告也無效。賴清德當時的堅持,曾被視為仕途順遂的他,人生面對的第一場政治豪賭。

接任閣揆,賴清德有兩個面向值得觀察,一是他自我要求甚高,絕不可能只是蔡英文的乖乖牌執行長,為了展現政績,他必須要能掌握一定的人事權,組成能獲民心的內閣團隊,但也要弄清楚蔡英文授權到什麼程度?現行政策若有滯礙難行需要調整的部分,他不會視而不見,屆時,可能出現總統和閣揆的權力衝突。因此,蔡英文找賴清德當閣揆,對蔡英文,對賴清德而言,都不是最優先的選項,卻是目前不得不的政治權力公約數,未來雙方如何相處、折衝,可能是一項考驗。

其二,以台灣的政治現狀來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閣揆一職,其實也是風險最高的職務,因為閣揆的任何施政都牽動全民權益,一舉一動都被攤在陽光下放大檢驗,若做不好,很快就會被拉下台,因此歷任閣揆任期大多不長,在陳水扁執政時,閣揆任期更是一個比一個短。而且,從台灣的歷史來看,只有蔣經國當過行政院長之後,進而成為總統。

因此,政壇人士大多認為,賴清德此時接掌閣揆,其實也是一場政治豪賭,雖有可能拉抬民意,提升蔡英文低落的民調,再藉由在中央歷練、拉攏整合派系,之後可能接續搭檔參選副總統,仰望總統大位,甚至直攻總統大位。但是,相對的,面對當前難解的台灣經濟力持續下滑、財政赤字、一例一休和核電等重大爭議,未來的閣揆如何振衰起蔽、重拾民心,並非易事,一旦做不好,閣揆的寶座將成為終結政治生命的位子。

由此看來,賴清德此番進京,就和當初他選擇拒進議會一樣,可能又是一場政治豪賭,卻也是他任期將屆,在北上參選直轄市長或入閣之間,不得不做出抉擇的政治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