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北上組閣的消息,這段期間不斷在政壇及媒體釋出,儘管8月31日府院都出面秒否認,經本刊追蹤查證,於9月3日獨家報導,賴清德在立法院新會期22日開議前組閣,今(4)日行政院長林全宣布請辭,形成林全內閣總辭,也讓賴清德組閣成定局,賴清德已開始就內閣改組的部會,進行相關徵詢的動作。

關於組閣消息,台南市政府幕僚今天則「低調默認」,一反過去矢口否認的常態,表示「賴市長下午二時會親自主持0206地震重建記者會,屆時會親自說明。」不過,台南市政府稍後宣布該記者會改由副市長主持,賴清德暫迴避公開露面。

總統府和行政院方面,今天也一反過去快速否認相關傳聞的態度,稍早相關發言的窗口都關機不回應。直到中午記者會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才證實,林全已於昨天向總統提出請辭。

據了解,副院長林錫耀與秘書長陳美伶都將一同離開現職,由賴清德另外徵詢適當人選出任。林錫耀希望能夠休息,陳美伶則另有任用。而接任的副院長人選,則以何美玥呼聲最高,何美玥是民進黨在財經領域的公共才財,與蔡英文、賴清德等都有很好的互動與交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