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民進黨市黨部主委余天,2日晚上,聯袂出席參選新北市長黨內初黨的吳秉叡的造勢晚會,讓人聯想,確定賴清德將不會接受徵召,投入新北市長選舉。連動的是賴清德的下一站?再度傳出賴清德,一個月內必定組閣,且時機點不會拖過9月22日立院開議,副院長可望由何美玥接任,形成「賴何配」。

這波改組,閣員部分只會動財經和金管首長,經濟部長李世光出缺後,傾向往企業界或國營事業董座借將;國發會主委由政務委員張景森出任;一直被點名應該下台的交通部長賀陳旦,暫時不動。現任副院長林錫耀動向不明,林全未來於二月接任央行總裁,屆時現任央行總裁彭淮南屆齡退休。

雖然府院於8月31日雙雙否認內閣改組的傳聞,一次次被府院否認,否認速度也一次比一次快,從半天到2-3小時乃至秒否認,甚至新聞還被下架,顯見8月31日傳言賴神九月組閣的威力,十分強大,壓力無比。原來在8月31日前瞻預算過後,政院還無法休生養息,行政院次日還要開記者會,宣佈稅改內容,31日的「賴上林下」的改組訊息,無疑是陣前倒戈,重創內閣,無怪乎,總統府要急忙否認。

8月31日也是因為自由時報報導賴清德最快下周(九月上旬)組閣,面對詢問,台南市長賴清德說:「這個新聞已經講了幾個月了,這些都不是新聞啦,我想行政院也已經澄清了嘛,謝謝大家的關心。」陳菊也表示,「總統府已澄清沒有這樣的決定」。從7月中旬至8月底,短短六周,媒體至少傳了4次內閣改組,賴清德接新閣揆的訊息,面對媒體殺過來,賴清德從未直接否認出任閣揆的消息。每次都是四斤撥千斤,以間接答案,轉移焦點,輕輕帶過,賴清德不是說:「全力支持林全」;再不就是「報導有誤,目前專注於市政。」或者說:「林全院長做得很好,盼大家可以支持他,相信這樣對台灣整體來說是好的。」,賴清德的答案不似高雄市長陳菊斬釘截鐵的說:「會做到市長任滿卸任」。

知情的黨內入士指出,情義相挺的林全於五月請辭,小英慰留不成,其後的新閣揆人選,一直就是賴清德,只是囿於閣揆的耗損率,新系同志並不鼓勵賴神接閣揆,系內評估,下凡間戰新北市,風險雖高,畢竟是進退均可攻守,只是選了新北市之後,落入朱立倫模式,無緣2020的總統大選。黨內人士指出,賴清德個人的意願,希望於台南市長卸任後,出國進修沈潛修為,只是在大局為重之下,他又會有另一番思考。

著眼於2018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內期待,下位閣揆人選,由政治性格明顯的人出任,為2018的縣市長選舉,挹注一劑強心針,又可卻除「大政委有權無責、小部長有責無權」的窘況。

就現實面考量,政治性格強的閣揆,搭配財經專長的副手;反之,財經內閣的閣揆,搭配政治副手,例如:林全配新系的林錫耀。而醫生出身、歷經立委、台南市長,無財經背景的賴清德,搭配曾任經濟部長、經建會主委、也是目前掌握蔡政府經濟產業政策的核心智囊的何美玥,「賴何配」也被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文官體系出身的何美玥,深得蔡英文總統的信任,又能掌舵財經政策,為賴神副手的不二人選。

九月新閣,面臨的除了「一例一休」、「稅制改革」、「能源政策」、「年金改革」等重大政策變革和修法,還有4200億的前瞻基礎建設執行,需要強有力財經執行團隊,九月這波改組,除了林全易動,今年初春節內閣小改組時,即已傳出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財政部長許虞哲等人,將與林全同進退,在經濟部長李世光請辭後,繼任人選無著,由政次沈榮津代理。据指出,九月賴清德組新閣,經濟部長將向企業界借將;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的遺缺,將由大砲政務委員張景森出任,大刀闊斧,執行前瞻基礎建設。

至於被軌道建設的擋路大石頭的交通部長賀陳旦,在九月這波內閣改組中,暫時不動如山。原因是抬面上的傳聞入替人選,蔡英文總統沒有滿意的人選。曾擔任過交通部政次的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交通資歷完整,政策貫徹執行力,倍受外界肯定,但,蔡小英對他有不同想法。另,曾任華航董事長、現任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及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也都是傳聞中的交通部長人選。不過,因為無適合的人可入替交通部,這個一直被傳聞會換掉的交通部長賀陳旦,要等下一波改組,才會易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