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第一條街在萬華、台北崛起的第一重要茶產業在大稻埕、台北第一個獨立書店群在溫羅汀,台北市文化局2017台北文化護照」今年以「溫、大、萬」這三區的巷弄風景為主題,自910日起至10月底舉辦包括「溫大萬弄台北」、「趴在巷口聽音樂」、「溫大萬連連看」等系列活動,並首度加入「新住民弄台北」,讓新住民更了解台北人文風情。

台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台北文化護照」今年邁入第16年,每年透過不同主題與多元活動,帶領大家去感受台北市的每個角落環境,不管是從節慶、飲食、到巷弄感受獨立書店等,點點滴滴累積,體會台北豐富多元的文化風貌。今年「溫大萬弄台北」總計規劃22場巷弄導覽、4場講座、18場體驗工作坊,還以巷弄主題舉行「趴在巷口聽音樂」silent party(耳機派對),用耳機感受巷弄間安靜卻在耳中恣意奔放的音樂,搭配咖啡及青草茶的香氣。

此外,台北市目前約有34000多名新住民,本次也首度為新住民辦理「新住民弄台北」,舉行1場講座、2場導覽和2場美食交流體驗,除了可在文史老師的帶領下,認識萬華、大稻埕兩區,也能一起交流美食文化,有來自印尼、泰國、越南的新住民會分享她們的家鄉味。

來自印尼的林夢娜表示,她來台灣已經18年了,很開心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家鄉美食,她透露,屆時她會教大家一起製作印尼蔬菜沙拉花生醬,今天她也帶了傳統印尼甜點klepon(椰絲球)。

今年「台北文化護照」活動將自明日起開放報名,有興趣的民眾可至活動官網(http://www.2017tp-culture-passport.com)報名,或電洽02-2556-0985,巷弄導覽、體驗工作坊、耳機派對等活動皆有名額限制,額滿為止。

「台北文化護照」記者會合影。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