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世芳3日舉辦《Y_TALK-高雄》系列講座,以《跨界合作 無限商機》為題,邀請高雄在地品牌經驗分享,期待高雄捷運可以透過品牌經營、異業結合,擴增效益。

關心黃線發展的議員李柏毅、邱俊憲也紛紛提問發言,現場討論熱烈。本次邀請包括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陳勁甫、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丁允恭,以及高雄三家名揚國內外的品牌業者與會討論。

劉世芳表示,城市的發展除了健全的交通運輸外,更要擴展異業合作才得以永續。過去高雄捷運已有許多捷運結合企業開發的成功例子,包含未來岡山捷運站也有高雄醫學院的分院,捷運黃線完成後,持續落實TOD(公共運輸導向型開發)模式,促進在地產業發展,也完善高雄生活樣態的形成。

交通局局長陳勁甫表示,公共運輸的規劃是以建構路網為終極目標,是一座城市的治理重要指標。完善密集的交通網路,是具代表這座城市交通的功能性與象徵性的價值,進而刺激在地的規模經濟。高雄未來輕軌、捷運黃線、鐵路地下化等重大基礎建設完成後,將可有效串連成為城市路網,也可以促進產業的進駐,提升城市的經濟發展。

新聞局局長丁允恭則以高市府新聞局出版品「高雄款」為例,分享品牌打造經驗,透過加強城市行銷,跨界合作創造商機。他表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是匯集訊息的基地,捷運站體內、車廂內,都是相當好的行銷平台。以「高捷少女」為例,高雄市政府在2015年與高捷以及電競公司合作,以「單純曝光效果」的策略模式,成功帶動高捷少女風潮,更同時行銷高雄場景,成為行銷城市的利器。

在地知名品牌業者現場分享品牌創立歷程及價值與理念,帕莎蒂娜國際餐飲事業董事長許正吉說,品牌的經營跟城市行銷一樣,要有自己的風格與堅持,便捷的交通運輸是一個城市的基礎,也可以帶動高雄經濟,對城市風格的形塑更是重要的歷程

健身工廠董事長陳尚義提出捷運黃線與城市行銷結合的想法,做為第三代的高雄人,更是期盼為在地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來彌平南北之間的差距。期盼未來捷運黃線打通後,更能促進產業連帶的發展;享溫馨餐飲集團總經理李奇霖分享與高雄捷運公司合作經驗,大寮捷運站也因為企業的進駐,運量至少增加三倍,帶動周邊發展。

會末劉世芳表示,高捷本身就是一個最佳的行銷、產業的通路,過去也逐漸建立起高捷相關的品牌,如大寮享溫馨、帕莎蒂娜、健身工廠。這都代表了高雄人的氣魄,品牌從無到有的經歷。而一流品牌應與台灣土地連結、創造價值,如高雄創建起完善路網後,能將高雄品牌更加推廣,更顯城市與施政價值,成為亞洲港灣城市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