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大陸致力研發航空發動機,並著力提高航空產品關鍵零件的金屬提煉技術,希望能透過這項技術突破,擴大在高溫單晶渦輪葉片的自主設計與生產。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部分軍用飛機仍然使用國外發動機,中國大陸首架自製大型客機C-919噴氣式客機使用的發動機也產自一家美法合資企業。為了補不足,中國大陸一直在加強航空發動機研發。

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所輕型動力實驗室主任徐綱表示,正致力於研發渦扇發動機,其中被視為航空產品第一關鍵零件的高溫單晶渦輪葉片也是自主設計、自主生產。

報導指出,在這台1000公斤推力的發動機中心,擁有60片單晶葉片式核心部件,每一片葉片輸出馬力都相當於一台2.0排量的休旅車。這種單晶葉片的生產需要一種珍貴的稀有金屬「錸」。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報告,全球的錸儲存量僅2500噸左右,價格跟白金相仿,一公克要價人民幣300元(約新台幣1377元)上下。

目前成都航宇超合金技術公司母公司下屬的陝西省洛南縣黃龍鋪鉬礦區礦山中發現錸的蹤跡,儲量達到176噸,約占全球總量的7%。為了獲得更多錸金屬,成都航宇超合金與湖南有色研究院合作,利用1年多時間成功提取純錸金屬。

報導指出,美國是錸的最大消費國,控制全球銷售市場,處於壟斷地位。由於錸可以廣泛應用於噴氣式發動機和火箭發動機,具有軍事戰略意義,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對中國大陸實施常年的材料與技術封鎖,讓中國大陸這項技術突破顯得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