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陸客減少帶來的衝擊,嘉義市知名檜木店希諾奇3日推出阿里山愛情公仔,公仔源自中正大學師生經過田野調查後書寫而的成一篇愛情故事,主角是一頭山豬和一位公主,堪稱台灣版的「美女與野獸」,希望藉由愛情故事公仔刺激買氣。

希諾奇為檜木的日文發音直譯,該店陳列許多與檜木有關的產品,為陸客到嘉義經常造訪之地,近來陸客減少,店家面臨轉型壓力,適巧搭上經濟部店家輔導計畫列車,在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與工研院組成的團隊協助下,打造出「Fuzu與Teofsi’iia」愛情公仔。

故事是說阿里山某部落有位藍鵲公主名叫Teofsi’iia,有一天她看到一隻山豬被困在獵人的陷阱裡,心生憐憫,於是幫牠逃出陷阱。山豬為了報恩,與山獸神交換條件,用牠珍貴的獠牙交換,讓牠當一天的人,山獸神同意牠的請求,但剝奪牠說話的能力。山豬終於變成人,取名Fuzu,雖然只能當一天的人,但因為可以接近公主,牠感覺好興奮。

這一天,Fuzu來到Teofsi’iia的部落參加聚會,不料聚會中一個小孩打翻蠟燭,引起火災,Teofsi’iia公主被倒塌的樑柱壓住,命在旦夕,Fuzu雖然自己身上著火,但仍奮不顧身地搶救公主,Teofsi’iia從Fuzu燒破的衣服中看見他被捕獸夾夾傷的疤痕,認出他就是自己曾經從陷阱中救出的那隻山豬。

Fuzu為愛犧牲的精神感動了山獸神,決定讓Fuzu永遠當人,無須回復山豬的原形,並賜給牠說話的能力,Fuzu與Teofsi’iia互許終身,幸福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