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飛機人人會摺,但要如何擲才能讓紙飛機飛的最遠,在空中停留的時間最久?看似容易,卻是一門學問。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邀請紙飛機滯空時間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戶田拓夫,摺製了一架長2公尺的紙飛機,迎風飛翔,引來一陣驚呼!

科工館今明兩天舉辦「萬花創藝,載夢飛行~2017科工創客博覽會」,並邀請來自日本的大學教授園田高明,進行立方萬花筒工作坊教學指導。館員團隊合力建造一座4公尺高的巨型萬花筒,從裡頭向上仰望,隨著光線變幻,猶如置身星空,絢爛無比。

現為日本摺紙飛機協會會長戶田拓夫則為科工館摺製一架巨型紙飛機,利用長3.1公尺、寬2.2公尺、厚0.75公釐的特殊紙料,完成後的紙飛機長2公尺、翼展1.4公尺,重約3公斤。

館方將巨型紙飛機帶到5樓A區平台投擲,看著紙飛機緩緩滑翔,旋及迎風展翼,現塲民眾看著長2公尺巨型紙飛機飛了起來,興奮極了,報以熱烈掌聲。

戶田拓夫2010年12月19日在日本北海道創造了紙飛機滯空傳奇,以29.2秒的成績創下世界紀錄,成為紙飛機滯空時間最久的金式世界紀錄保持人,至今仍無人能超越。

戶田拓夫大力推動紙飛機,目前是日本紙飛機協會主席、摺紙協會長,從事廣摺紙教學推廣不遺餘力,個人著有《親子趣味遊戲紙飛機製作圖解集:附材料用紙》、《全世界孩子都愛玩的紙飛機》、《世界一飛ぶ折り紙ヒコーキ》等13本有關於摺紙的書。

科工館長陳訓祥表示,創客工場設置以來,館方致力推廣創客活動的推廣,希望透過自身內部能量與外部社群資源的結合,共同建立屬於社會群眾的創客生態圈。今年的科工創客博覽會,持續與各地創客界菁英交流成果並分享心得,發揮「跨域、共創」的創客精神。

長2公尺巨型紙飛機,翼展1.4公尺,重約3公斤。   圖 : 高雄科工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