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獅龍溪自仁義橋至仁武橋段河水變紅,高雄市環保局現勘後研判,可能會酸洗、電鍍廢液業者偷倒廢水,已採水樣進行分析,最快1週出爐,並追查周圍監視系統,查明是否有可疑槽車出入。

今天上午被民眾發現河水變紅,市議員邱俊憲接獲通報後趕抵現場察看,痛批造成汙染的廠商「沒良心」,並通知水利局、環保局等相關單位,初步懷疑是遭人偷倒酸洗廢液,正循線追查汙染元兇。

環保局表示,獅龍溪變色河段,從仁義橋一直到仁武橋,全長約不到1公里,今天上午8點多,民眾即發現後通報市議員邱俊憲,他第一時間趕抵現場,並在臉書貼出汙染照片,痛批「太誇張了、太無良了!」。

邱俊憲說,獅龍溪花了那麼多時間、金錢,好不容易將河川整治好,還增設滯洪池,現在全被汙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一旦抓到偷倒元兇,一定要嚴懲。環保局稽查人員抵達現塲勘查,現場沒有傳出異味,也無魚屍浮出,由於附近並無工廠,也非仁武工業區的排放水路,研判排放的物質是酸洗、電鍍廢液,而偷倒地點應該是在仁義橋下方。

環保局人員沿著泛紅河水沿線追查發現,獅龍溪滯洪池內的小滯洪池也呈現紅色,懷疑是另一個偷倒地點,現場均已採水樣進行分析,並追查周圍監視系統,查明是否有可疑槽車出入。

獅龍溪目前水位並不高,遭污染水域都被限制在河道中,不致波及其他流域;鄰近的滯洪池因閘門有關著,也不受影響,從現場溪水呈現的紅色看來,距離偷倒時間起碼已經過2、3小時以上,增加環保局查緝難度。

高雄獅龍溪自仁義橋至仁武橋段河水變紅,高雄市環保局現勘後研判,可能會酸洗、電鍍廢液業者偷倒廢水,已採水樣進行分析   圖:高市議員邱俊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