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遴選的青年大使泰國訪問團今天在文化演出和交流後結束所有行程,曾任泰國國會議長的蘭實大學校長阿席特(Arthit Ourairat)稱讚台灣的優質實力和進步。

28名由外交部遴選出來的大專青年組成青年大使,28日抵達泰國展開連串的訪問交流,分別至慈濟泰國分會、泰國智庫、法政大學和GMM影視集團等單位,訪視貧病老人、了解政治經濟發展,與大學生交流和接受泰語電台訪問等,今天是最後一天參訪行程,與泰國蘭實大學(Rangsit University)交流及文化演出,並準備台式珍奶和鹽酥雞等台灣小吃和蘭實大學生互動。

青年大使們與慈濟泰國分會的會員們在29日深入泰國的低收入社區關懷貧病弱勢家庭,青年大使許方崴表示,慈濟的師兄師姐們為泰國弱勢無私的付出,是台灣人愛心無限,也是台灣軟實力的發揮,一定要延續下去,返國後也會就本次所見所聞與好友分享,希望讓人道關懷與愛心散播在世界的每個角落。

10歲之前在泰國成長的青年大使石鳳凱表示,他會說泰語,能夠參與此次活動像是回到故鄉,泰國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情誼,旅遊是民間交流最佳管道,如果泰國能夠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的話,對雙邊青年朋友的互動與認識一定有正面助益。

他指出,泰國在廣告行銷和電影製作等方面是相當進步,台灣則有科技與農業等優勢,雙邊如果有更多合作,相信一定是互蒙其利,台灣的大學應多宣傳鼓勵泰國學子到台灣就學。

青年大使訪問團今天在蘭實大學舉行文化交流演出,先由蘭實大學合唱團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獲得熱烈迴響,接著演出泰式傳統舞蹈和美式啦啦隊,也獲得青年大使們的如雷掌聲。

台灣青年大使則準備了琵琶演奏、書法書寫、扇子舞、扯鈴和雜耍武術及現代舞蹈等演出,許方崴寫下「展望新南向」等字贈送給阿席特。

青年大使們還以手機的燈光為道具合唱,並以手機秀出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齊聲大喊「台灣」,結束第一階段的演出。之後以短劇方式介紹台灣的經貿實力和科技發展情況,同時還穿插台灣各地的風景和美食。

和泰國大學生一起享用所準備的台式珍珠奶茶和鹽酥雞,相互交流,打聽彼此的風土民情,還留下社群聯絡方式,手機合影,最後依依不捨互道珍重。

泰國蘭實大學校長阿席特受訪時表示,在看過台灣大學生的表演和介紹台灣之後,印象非常深刻,看到台灣的進步和台灣未來的規劃,一點都不感到訝異,台灣在科技經濟和教育如此進步,過去就非常欣賞台灣的能力,相信未來台泰雙邊可以加強合作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