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座談會今(1)日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這場座談會由媒觀董事長賴鼎銘主持,廣邀許多資深媒體人參與,包括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媒體改造學社理事長馮建三、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召集人葉大華、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等人,希望透過此次的座談會,傾聽媒體不同的意見,與社會各界有良性的對話。

馮建三首先表示,有線電視應該「全台一家」,但並非放任壟斷,而是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三個原則」。其中兩個條件為必須要做到頻道的公平上架以及必須課徵特許基金以投入內容的產製。3個原則是必須在併購的過程中,做到避免不當裁員、保障國內產製的內容比例,並將OTT平台與中華電信MOD納入通盤考慮。

葉大華則以閱聽人的角度提出,「反壟斷」是希望能夠防止媒體老闆不要過度干涉,影響媒體言論的多元化,媒體言論的多元性,不單單只是編預算給公民團體推廣媒體識讀,也應該促使更多的資源投入內容的產製。

此外,張錦華認為,法案對於內容多元性的維護必須滿足媒體資訊內容與媒體產權,而網路已經是當前言論市場相當重要的管道,在該草案的第二條媒體定義中,並未將網路媒體列為管制的主體,且對於有線電視的垂直壟斷的規範,也顯得相當模糊不清,必須傾聽更多意見。

林福岳最後提議,將法案多元維護移到前面,他表示,此法並非是為了抑制企業與媒體的發展,而是為了維護市場秩序促進媒體言論多元化的秩序,避免造成箝制媒體言論方向與內容多元性及言論集中化情形。

『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座談會由媒觀董事長賴鼎銘主持   圖:媒觀基金會提供

『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座談會中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發言   圖:媒觀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