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還有一項9月1日起實施的新制,就是公車候車亭全面禁菸。實施第一天,衛生局派出22名稽查人員,在警力的配合下,擇定11處公車候車亭及站牌派員實地巡察,目前共開出2張各2000元罰單。衛生局強調,新北市候車亭全面禁菸的範圍全國最嚴,包含公車停靠區標線內及往內延伸的人行道,請民眾務必遵守。等公車的民眾也紛紛表示,看到罰金這麼高,會遵守規定。

公車亭禁菸首日,衛生局在優勢警力的協助下,22名稽查人員兵分11路,一大早就分別到板橋區轉運站、亞東醫院;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新店捷運站、雙和醫院、蘆洲捷運站、新莊捷運站、樹林後火車站、汐止汐科火車站、瑞芳火車站、德霖科大等共11處人潮聚集的候車亭,強力執法取締。結果稽查人員於聯合醫院三重院區站,以及新莊捷運站旁新莊地政所站各查獲1名違規吸菸行為人,當場開出各2000元罰單。違規民眾雖然錯愕,還是要乖乖受罰。

健管科長林惠萍指出,候車亭內均設有座椅供民眾候車時休息之用,但有些民眾喜歡利用等車空檔來根菸吞雲吐霧,這已經嚴重影響其他不吸菸民眾健康權益,尤其以孕婦及孩童。因此,衛生局自3月1日公告全市所有公車候車亭及站牌周邊禁止吸菸,宣導期半年,9月1日起違反者罰款2千到1萬元。

今日等站牌的民眾,許多都表示之前已經有看到媒體報導,或從公車跑馬燈,或是垃圾車的紅布條等而得知這項訊息,且因罰款並不低,民眾多表示會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