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香與金紙淪為口號?主管機關全無認證標準!環保署這幾年大力推行環保金紙與環保香,要維護環境避免空氣汙染增加,但經過消基會電訪後發現,環保署卻沒有訂定相關規範,變成金紙廠商說有環保就有環保的局面。

根據環保署空保處的統計,國人105年約焚燒紙錢19.5萬公噸,燒香約2.1萬公噸,而燃燒後會產生硫氧化物、一氧化碳、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等多種物質,其中苯、甲苯、甲醛、多環芳香烴具有致癌性,人體吸入後會對健康造成損害。環保署也呼籲民眾可採「購買環保金紙」、「減少紙錢和香使用量」、「集中焚燒」等方式祭祀,減少空氣汙染。

但消基會電訪後發現,環保署鼓勵民眾選購環保金紙,但卻無訂定「環保金紙」、「環保香」的認證標準,民眾購買時僅能憑業者口述得知商品是否環保,而無法從包裝或標示上確保自己選購的商品是認證之環保商品。

而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對於香品與金、銀紙之品質檢測標準,CNS 15047「香品」國家標準規定為:

(一)游離甲醛含量:0.3 mg/L以下

(二)重金屬:鉛1000 ppm以下、鎘100 ppm以下

(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苯0.20 ppm以下、甲苯0.35 ppm以下、二甲苯1.0 ppm以下、二氯苯0.20 ppm以下

CNS 15095「金、銀紙」國家標準規定為:

(一)游離甲醛含量0.3 mg/L以下

(二)重金屬鉛1000 ppm以下

(三)鎘100 ppm以下

但因香品與金、銀紙皆屬非應施檢驗商品,即政府無強制此類商品需符合規範才可販售,故目前市售的「環保金紙」與「環保香」皆為業者標榜,並無實際的把關結果可供參考。

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制定香品和環保金、銀紙的環保標章規格,輔導業者開發替代產品,減少對弱勢業者的經濟衝擊,落實本土製造商品檢測規範,並要求進口商檢附檢測報告,確保品質,也要不定期抽查焚燒香品與金、銀紙之廟宇或公共場所之室內空氣品質,維護民眾健康。消基會也呼籲業者香品與金、銀紙製造商應優先生產環保標章規格及CNS規範的香品及金、銀紙。

消基會建議,民眾在選購金紙時應注意檢視業者在商品包裝說明及所提供的商品資訊,並且優先選購符合環保標章規格及CNS規範的香品及金、銀紙,降低環境汙染,另外,在使用香品及金、銀紙後,應立即洗手,以避免誤食可能含有的化學物質。在政府針對金紙品質未全面把關之前,建議減量焚燒香品與金、銀紙,以維護空氣品質,保護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