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經濟起飛,但貧富差距惡化,領導人習近平兩年前訂下2020年所有貧困人口都要邁入小康社會的目標。但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昨天指出,脫貧最大的挑戰是有些貧困者因為怕適應新環境,也怕學不會新技術。他坦言,不能承諾在未來三年從根本上解決貧困群眾動力不足、安於現狀的問題,「否則是吹牛」。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到2014年底有7017萬農村貧困人口,標準為人均年收入人民幣2300元(約新台幣1萬810元)以下。2015年11月,中國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宣示,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澎湃新聞報導,汪洋30日在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9次會議上,針對脫貧攻堅工作進行的情況回答問題。他表示,解決精神匱乏比解決物質匱乏難,解決千百年來形成的落後觀念和習俗比解決貧窮難,在脫貧工作上,最難改變一些貧困民眾的觀念。

汪洋以國家統計局日前對雲南8個市州貧困村的調查為例,有59.5%的受訪者對當前生活表示滿意,35.2%表示一般,只有5.3%的表示不滿意,這麼貧困還有過半的人對生活滿意,原因是這些人「不怕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