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但針對老年人的環境並不友善,特別是行動不便的銀髮族長輩,久了變得反而不敢出門。為使行動不便銀髮長者也能開心出遊,台北市社會局特別為長者規劃「10大無障礙景點」,讓銀髮族也可以樂遊台北。

台北市社會局今(31)日於士林官邸舉行「銀髮樂活行」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台北市大於65歲以上人口已達42萬,且每年以2萬人增加,預計5年後將超過52萬,將達總人口的20%,所以台北在未來勢必面臨到突然老化,這是需要面對的社會問題。

柯文哲說,面對老化的問題,整個老人福利系統皆應大幅度的重整,因老年人口達到20%,機構性照護將無法應付,也不符合台灣的文化特色。他認為,老人家不喜歡去住老人院,還是比較喜歡住在家裡,所以要推動社區照護,社會局在未來幾年內會更花力氣處理社區化照顧的政策。

不過,柯文哲也坦言,最後家屬還是最主要的照顧者,所以設計喘息服務,讓長者可以出門郊遊,家屬也可以順便出去走走逛逛。

社會局自去年起開始規劃銀髮樂活行,提供設籍於台北市65歲以上失能、失智長者與陪伴者一同出遊,今年更針對失能失智不同特性長者分別設計各種行程,推出10大無障礙美景,行程包括羅東、大溪等近郊,景點沿線有無障礙環境,讓長者跟家屬都可一同輕鬆出遊。

「銀髮樂活行」預計9月至11月辦理15梯次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洽詢多幅服務窗口,或上活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