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標槍名將鄭兆村在世大運擲出亞洲新紀錄,登上國際田徑總會官網;體操選手李智凱鞍馬上完美演出,舉重選手郭婞淳破世界紀錄、羽球好手戴資穎也成為亮眼的球后。這些選手的表現讓國人落下感動的眼淚,但許多人不知道,奪牌選手們的背後,都有一個堅強的靠山——台灣運動醫學名醫林瀛洲。

林瀛洲可說是國手們的最佳救援,他是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也是球后戴資穎等國手的「御醫」。近20年豐富的國手照顧經驗,讓他被大專院校體育總會請來擔任台北世大運中華隊醫療長,在選手村中設立醫療防護室,率領9名醫師(6名長庚、2名輔大、1名開業醫)和26名防護員共同照顧中華隊選手。

每個項目選手都有防護員照顧,只要選手一有狀況,相關專科醫師立即處理。跆拳道莊佳佳比賽前兩周,腳踝長骨刺,腫到無法練習,總統蔡英文授旗典禮後,林瀛洲就馬上治療,好不容易腫脹消退,賽前3天又扭傷,也是靠林瀛洲緊急處置才能上場。賽前,莊佳佳問林瀛洲,「可不可以陪我比賽?這樣我比較有安全感。」林瀛洲一口答應。

大學時是籃球隊

選手的痛與需求  他感同身受

當莊佳佳從八強打進四強時扭傷,林瀛洲迅速處理,安撫莊佳佳:「小事。」讓她吃了定心丸地一路打進冠亞軍。

林瀛洲外形精實高大,念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時,他就是籃球隊成員。高醫畢業後,他申請到林口長庚實習,不久升至主治醫師,仍不忘對運動的熱愛,決定進一步深耕運動醫學領域。1999年還是年輕主治醫師時,看到學長、復健科名醫周適偉都會到高雄左訓中心幫選手看診,他就自動請纓,放著賺錢的復健科門診不看,也跑去高雄幫助選手復健。18年來,每周四下高雄左訓看診,幾乎風雨無阻。

運動難免會受傷,林瀛洲總是「自己的傷自己醫」,肌腱受傷或是肌肉發炎時,他幫自己注射葡萄糖增生針劑;只要有時間,一定去健身房做一小時重訓,練核心肌群,或是去跑步,就連隨團比賽,也必到選手村的健身房重訓,把自己當運動員一樣看待。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NO.10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