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軍火的202兵工廠中研院生態保育區,要如何與做鄰居?軍方想出了新點子,找來藝術家林舜龍打造地景藝術,讓兩個格格不入的公家單位有了連接。一度被台北市政府鎖定要變更生態公園的202兵工廠,有了脫胎換骨新貌。

202兵工廠因為典藏各式火炮軍備,生產國軍各式火炮,一度是附近居民眼中的「惡鄰居」,林舜龍被軍方找來改造後,他開始構思,自然生態和武器火炮並存的特殊環境裡,必須相容不矛盾。林舜龍表示, 透過《漫步能量之間》地景藝術的介入,202兵工廠的火藥味被淡化了,樹林扶疏綠意盎然的藝術風格被凸顯出來。

一顆偌大的黑鏡圓球置於白色原石上,球面鏡像吸納著週遭環境之能量,再由下方鋪設的黑灰石步道,向著四方輻射擴散形成一圈直徑達三十餘米的大圓,動如宇宙生成的大爆炸,亦靜如幽幽古道。現在202兵工廠裡,由五件作品組成,呼應牆另一側的生態池,夜間在適切的照明下,增添另一份美感。

世大運位在內湖新設場的網球主場地,花了不少心思設計了《網球之光》地景藝術,林舜龍表示,長短不一的不鏽鋼管,每一隻鋼管前端裝置一顆鋁合金鑄造的網球,球與桿件不同尺寸大小塑造出的距離空間感,展現了網球場是一塊充滿樂趣與挑戰的場域,也是創造交流的場所,爲無數陌生的朋友搭起了一座座友誼的橋梁,而小球則愉快地充當著交流的使者,來回交替著。

202兵工廠廠區內的地景藝術《漫步能量之間》。   圖:林舜龍/提供

世大軍網球競賽主場地,《網球之光》地景藝術。   圖:林舜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