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當重視和日本姊妹市關係的桃園市鄭文燦,日前剛率團赴日訪問香川縣和千葉縣成田市等姊妹市,26日在桃園舊火車站舉行的北區客家美食料理中,又請來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帶來故鄉最有名的讚岐烏龍麵,和桃園的客家米苔目進行美食交流;雖然鄭文燦今日從早到晚行程滿檔,但他在這場許多客家鄉親參與,又有姐妹市市長來到的場合中,不但全程參與,拿起鍋鏟炒米苔目,並當場整碗吃光,讓現場許多最重視惜物節儉持家美德的客家鄉親,都認同市長真的有努力融入客家文化精神。

日前才到香川縣拜會,這次變成主人,鄭文燦大力向香川縣知事濱田惠造推薦桃園引以為傲的客家美食,還拿起鍋鏟,在沒有其他廚師的幫忙下,炒了一盤料多味美的海鮮米苔目,結果大獲好評,連濱田惠造都說"沒想到會那麼好吃!",鄭文燦自己則說"比我平常炒的都要好吃!"

鄭文燦親民作風一向讓民眾印象深刻,事實上他今日從早到晚行程滿檔,不過他並沒有因此就每個行程只蜻蜓點水,在這場客家美食料理活動中他也全程參與,另外像是在客家大廚示範客家米苔目的傳統製法時,不像一般縣市長會坐在座位上觀賞,他帶著香川知事,像一般民眾一樣站在主廚身旁,目不轉睛地看著主廚示範製作步驟,且對於滿場都是中文和客語一頭霧水的香川知事,鄭文燦比翻譯還要照顧他,不斷用日英語向他講解現在進行的步驟,並多次對於香川知事接下來也會參與桃園地景藝術節等多項活動表示感謝,讓濱田惠造頻頻點頭謝謝他的熱情招待。

濱田惠造也相當捧場,表示香川縣和桃園不但距離很近,從桃園機場直飛高松機場,航程僅約2個半小時,且香川縣也和桃園很像,擁有很多美食,除了大家熟知的讚崎烏龍麵,還有吃橄欖養成的橄欖和牛,以及美味海鮮;他更希望香川縣和桃園市的緣分能和讚岐烏龍麵一樣"又粗又長"。

有的縣市長出身政治世家,或是會唸書,家庭環境又不錯的菁英,但對民眾來說始終有一點需要抬頭的距離;而有的縣市長同樣學經歷都好,但對於草根和走入民眾這塊,是從政前從政後,無論身在甚麼位置都不曾改變的,政治經歷豐富的鄭文燦當上桃園市長後,以親民作風讓支持率節節高升,從他對於大小行程很願意參與,且參與的過程相當投入等細節來看,跟部分縣市長對於活動大多只是來亮個相走個秀比起來,真實體驗民眾的日常而不是只做形象,民眾都是感受得出來的。

不同於許多縣市長會坐在位子上讓大廚表演給他看,鄭文燦像一般民眾一樣站在大廚身旁,目不轉睛看他製作麵條,親民作風讓現場民眾印象深刻。   圖:李書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