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趙天麟在民進黨競逐高雄市長初選的5人中,訴求別具風格,以路跑代替看板宣傳,要透過跑遍高雄38區,向民眾傳達他年輕、活力、陽光的一面,清新而直接,只是在當前複雜的政治環境裡,利害總是並陳,趙天麟要跑出民眾的心向,恐怕還是有一段遙遠的路。

趙天麟很早就在政壇發聲,出任公職也不過十多年,加入民進黨也不過十年左右,但靈活反應及謙和的態度,讓他在民進黨內快速崛起,成為政壇上耀眼的明日之星,近年更因揭弊連連,獲得不少坊間民眾拍手叫好,來自基層的肯定更賦予他從政動力,在未滿兩屆立委,即一心直攻市長寶座。

法國總統馬克宏以38歲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國家元首,讓趙天麟受到更大鼓舞,打出「年輕定義未來」,而在景氣不佳的氛圍中,勾劃「高雄新經濟」作為參選主軸。在這塲競逐賽中,趙天麟拉攏年輕世代「青春的主塲自己挺」的策略,氣勢扶搖直上,民調曾一度領先群雄,但因此招惹不小非議,公正性受到質疑,高雄市長陳菊對投票問題所作回應,都不免令他被波及。

許多政治人物嚮往打一塲的與眾不同的選戰,也希望選舉如同舉辦嘉年華,不再煙硝四起、殺到見骨,但選戰愈到最後關頭,勝負常在一個轉折,要創造轉折就不止是明槍對幹,施放暗箭效果更大,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更為直接,趙天麟標榜年輕活力陽光,對照當前社會充滿各種政治衝突及經濟問題,還必須端出更多的「牛肉」,提出更具創意的巧思,展現解決能力。

「年輕可以等」、「政治路太順,遇問題就知道」、「不夠成熟、還待磨練」、「太機靈,不沉穩」…,不管是耳語或是評價,趙天麟面對是所有具投票的年齡層,年輕活力陽光雖是資本,而如何將資本轉化更豐沛的實力,是一門艱深難行的功課,否則水可載舟,也可覆舟,趙天麟未來的路還很漫長。

相關報導:

趙天麟專訪之一》 多次呼籲辯論 擺脫背後老闆

趙天麟專訪之二》性平教學不應失衡 須由教師、家長共同決定

趙天麟專訪之三》不會天真想菊姐 會放掉劉世芳改支持我

趙天麟側記》慢跑迷 明年將挑戰百里超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