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週四的報導,據統計,截至目前為止,十八大以來已有17名中央委員落馬,僅今年7月就有三名,最震撼海內外的無疑就是原第六代接班人選之一、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中共十九大權力改組在即,總書記習近平打擊貪腐更是不手軟,2017年也成為十八大以來落馬中央委員最多的一年。其中,最高受賄1.46億元人民幣的王珉,被判無期徒刑。

17名落馬的中央委員包括蔣潔敏、李東生、楊金山、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蘇樹林、王珉、田修思、黃興國、王建平、李立國、孫懷山、項俊波、王三運、孫政才、楊煥寧。

根據公開資料,除了軍隊三人(楊金山、田修思、王建平)尚無最新訊息披露外,其他14人中有的已庭審,有的已獲刑,有的被斷崖式降級處分。蘇樹林、孫懷山兩人均於今年被「雙開」。近期,最高法院已對蘇樹林案進行立案偵查。

報導指出,李立國、楊煥寧兩人被斷崖式降級,他們均受到行政撤職、由正部級降為副局級非領導職務,且留黨察看二年的懲處。

蔣潔敏、李東生、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王珉六人案件已公開審理並宣判。李東生、周本順、楊棟樑三人被判15年,蔣潔敏被判16年,令計劃、王珉被判無期徒刑。其中王珉直接或者通過他人收受相關單位和個人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46億餘元,數額之巨大,令人震驚。

2017年8月9日,石家莊市中級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了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書記、天津市原市長黃興國受賄一案,黃興國被控直接或者通過特定關係人收受相關人員給予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4,003萬餘元,該案件尚未宣判。  

此外,項俊波、王三運、孫政才三人都是今年新落馬的中央委員,尚未有進一步案件資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指出,這些高階幹部落馬對黨和國家事業所造成的損失是巨大的。從落馬的高階幹部的諸多案例中可以發現,「上樑不正下樑歪」,一名高階幹部一旦落入貪腐深淵,往往會帶壞其所在部門或地區的風氣,使得一大批人受到不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