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不僅會幫傭,還可以主動出擊進行救援。2017國際機器人聯盟運動賽與研討會,特別仿效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舉辦的機器人挑戰賽(DRC),參賽機器人必須通過大會指定的挑戰與救援任務,藉此測試對災害應變的能力。 

「2017國際機器人聯盟運動賽與研討會」(2017 FIRA RoboWorld Cup & Congress)今(23)天在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登場,來自全球11個國家、600多名選手齊聚一堂,領軍機器人一較高下,賽事將進行至27日。 

第一科大派出由電機工程研究所「智慧機器人實驗室」研發的大型機器人Aron參賽,電機工程研究所教授杜國洋表示,Aron身長95公分,去年參加「2016國際智慧人形機器人競賽」拿到HuroCup(國際全能人形機器人)爬牆組冠軍後,今年重新調整慣量感測器,技術層面更上層樓,能將機器人移動的訊號即時回傳電腦進行修正,使步態更穩健,不易跌倒,希望今年將冠軍獎盃留在學校。 

杜國洋說,第一科大舉辦國內外機器人競賽行之有年,包括教育部技專校院國際智慧型人形機器人競賽等,這也是FIRA繼2011年後首次在台灣舉辦國際機器人賽事,且選定第一科大作為競賽場地,相隔6年後再度回到第一科大,顯現該校對機器人研發與投注的技術及熱情,已獲得國際肯定。 

全能人形機器人除了能相互競逐足球、籃球、舉重、障礙路跑、馬拉松等什麼都比外,今年增設機器人挑戰賽,必須通過大會指定的挑戰與救援任務,藉此測試對災害應變的能力。大會並新增青少年組機器人競賽項目,希望促進機器人領域向下扎根,同時為台灣機器人產業培育人才。 

5天的國際機器人賽事集結台灣、韓國、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伊朗、墨西哥、美國、加拿大等11國菁英好手,國內第一科大、台科大、台師大、成大、淡江、銘傳及勤益等校參加,大會並提供網路LIVE現場直播(http://humanoid.nkfust.edu.tw/Humanoid2017-Live/Live.php)。

大會新增青少年組機器人競賽項目,希望促進機器人領域向下扎根,為台灣培育人才。   圖:高雄第一科大/提供

第一科大研發的大型機器人Aron參賽。   圖:高雄第一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