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進行校園人權環境大調查,中學生只給校園環境打了61.85分,校園人權可以說是低空飛過。台少盟呼籲,學校應該讓青年學生成為積極的合作夥伴,教育部應在各級學校建制有效的學生人權監督機制與救濟管道,讓每位學生都能夠自由的在校園內表達意見及參與公共事務。

台少盟舉辦第二屆轉大人高峰會,公布了網路調查,而填寫問卷的1293位青少年,只給校園人權環境打了61.85分剛好及格。針對校園人權環境,因為每天待在校園超過八小時,青少年最在意的是:「校園是否提供一個落實人權的友善環境?葉大華表示,這顯示校園學生的表達、參與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校園應設立暢通的申訴管道與規則,讓校園體罰與霸凌問題有效解決,促成不同世代之間的對話。

在調查中,私校校園人權和公立高中和國中比較,更是落到最後一名,私校校園人權明顯受到壓抑與限制。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台灣的青少年很明顯受到有形與無形的壓迫,例如服兵役、穿制服等,台灣當前的最大的問題就是「大人不相信孩子」,社會需要鼓勵他們把聲音講出來。教育部應於各級學校建制有效的學生人權監督機制與救濟管道,確實落實人權校園。

私立學校校園人權,私立學校的校園人權明顯受到更多的壓抑與限制。台少盟分析,私校學生與教職員工不僅更容易過勞,也不被鼓勵參與社會及公共事務,其言論自由與表達權也相當受到限制。從調查結果可發現,中學生對於校園人權的評價並不高,校園人權環境指標有推動上的落差,並沒有看到教育部對於相關指標實際的分析管考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