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研究發現,台灣的文創園區內,餐飲與商店使用空間遠大於藝術展覽空間。朝野立委皆認為文化部應先找出台灣文創產業無法振興的癥結點,才能針對培植文創作長遠規劃;現今文創產業多是委外經營,使得園區基於營利考量須舉辦商業化展覽。

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顯示,全台文創園區藝術家實際進駐的使用空間都不超過15%,其中又以台北華山園區最低,只有0.64%,而花蓮與台中園區甚至超過五成空間由餐飲業者、商店進駐,嚴重「主客錯置」。

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認為文化部應重新盤整,全台從事文創產業工作的比例,深入了解為何不能以文創為主來經營,而是必須靠餐飲或觀光短期操作獲取利潤,文化部應先深刻地了解癥結所在,才能對培植文創產業做長遠規劃。

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也說,經多次質詢後,確實發現台灣五大園區商業氣息過高,反之扶植文化的目的未被實踐,主要原因是多數文創園區是委外經營,為了達到來客量多與高營利數字,使得文創園區流於舉辦具商業化展覽;日前文化部也承諾,未來園區內商業化比例需降到15%以下,釋出空間給藝術工作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