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季溽暑難耐,高雄一名5歲男童和家人一同到澎湖七美島出遊,但昨 (14) 日下午疑因天氣太熱中暑昏倒,急救後宣告不治,初步判定死因疑似熱衰竭,並待法醫釐清。面對炎炎夏日到底該如何防曬又不易導致中暑,民眾都做對了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余文瑞主任表示,很多民眾求診時都懷疑自己中暑,全身無力感到倦怠,或是一直口渴、頭暈,甚至出現噁心嘔吐、焦躁不安、頭痛等症狀,這些情況在醫學上的正式名稱其實叫做「熱衰竭」。

余文瑞舉例,像是很多公司的空調溫度都很低,上班族中午外出吃飯,一進公司忽覺涼爽又大口喝冰涼飲料,這樣都很容易導致散熱不良的熱衰竭發生,一般臨床上通稱為「冷氣症候群」,血管因高溫而擴張,一旦進入冷環境急速收縮時,身體內臟的熱就會一時無法排出,再加上上班族常常坐著不動一整天,有時連水分都忘了補充。倘若太過輕忽或處置不當,由熱衰竭發展至熱中暑也是有可能的。

在夏日穿著方面,余文瑞則建議以寬鬆、通風、透氣為原則,材質以吸汗棉質為佳,有些人喜歡穿含有亞麻材質的衣物也很不錯,涼鞋以及有透氣孔的鞋款這些也都是好選擇。

但余文瑞也指出,有些女性因為怕曬所以將全身包緊緊,反而容易因為散熱不佳,引起心身不適或熱衰竭的發生,或是輕忽頭部,身體防了,頭卻曬傷了!對此,余文瑞強調,頭部防曬也很重要,高溫直射對頭部傷害不小,簡單戴頂帽子或多撐個陽傘,多一層隔絕就多一層保護。

台灣夏季高溫炎熱,防曬已經成為生活必須,水分流失是導致中暑或熱衰竭的最主要原因,民眾應避免高溫曝曬、多補充水分,若真的不小心中暑,降溫為第一優先,經過短暫休息補充水分後還是無法改善的話,建議民眾迅速就醫勿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