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引發的核風暴,讓鄰近國家與國際都上緊發條。南韓總統文在寅14日會見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文在寅希望美軍以韓美同盟為基礎發揮重要作用,雙方商定以韓美聯合防衛態勢為基礎,強力應對北韓挑釁。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今天在青瓦台接見來訪的鄧福德,兩人會晤50分鐘討論包括北韓挑釁等議題。

文在寅表示,當前北韓核武能力升級,朝鮮半島面臨確實的威脅,乃至全世界的安全秩序,希望美軍以穩固的韓美同盟為基礎,在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上發揮重要作用。文在寅並敦促北韓停止挑釁,儘快重回談判桌盡快返回談判桌。

美國三軍擁有協調和指揮權的鄧福德在會中強調,美國堅守協防南韓的承諾,美國對付北韓所準備的「軍事選項」,只有在外交和經濟制裁失敗時才會採用。

青瓦台高層幕僚表示,鄧福德所謂的軍事準備旨在支持外交、經濟制裁政策,美國首要目標還是「和平解決」北韓問題。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議長李淳鎮今天與鄧福德會晤後,出席國會國防委員會會議時表示,若北韓挑起戰爭,擊敗北韓不會耗時太久,平壤當局也深知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