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美國主導、中國與俄羅斯的妥協配合下,終於在8月初通過第2371號決議文,針對北朝鮮近來一連串的飛彈挑釁之舉,進行號稱10年來最嚴厲的制裁。自認終於讓北京讓步合作、賺到「面子」的美國總統川普得意洋洋,更進一步警告平壤別再挑釁,否則將面臨「戰火與怒火」的回擊。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則不甘示弱,威脅將朝向美軍駐守的關島海域進行中程飛彈試射。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提油救火,緊接著向北朝鮮發出通牒,要求平壤放棄發展核武,並停止考慮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其政權滅亡與毀滅人民的行動。成功運作安理會通過最新制裁案的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則是扮演「白臉」角色,呼籲各方冷靜,表示並無「立即威脅」、「美國民眾晚上可以睡得安穩」。

上述最新發展,讓膠著超過半年的朝鮮半島危機進入另一個更充滿不確定性的階段。最關鍵性的變化就是北朝鮮在7月份兩度進行長程洲際彈道飛彈的試射。尤其是7月4日的「火星14號」洲際彈道試射成果,打破過往美方軍事單位的評估,讓外界對於平壤的洲際彈道發展速度出現修正。美國國防部所屬的軍事情報單刻意對外釋出機密評估報告,警告北朝鮮的洲際彈道技術發展可能於明年成熟,更可以攻擊美國本土城市。此一評估較原先的4年來得令美方與國際社會驚訝。

但這也給予川普政府機會施壓北京和莫斯科接受其所策動的聯合國安理會最新制裁案。川普一方面繼續運用「推特外交」手腕,表達他對中國未能有效約制北朝鮮的失望,他公開批評北京只有口惠、沒有行動。另一方面,川普以及其團隊多位成員扮演「黑臉」,紛紛加重警告語氣,強調美國「所有選項都放在桌上」,包括軍事動武、推翻金氏政權。國務卿則是頻頻採取軟性攻勢,強調北朝鮮不是美國的敵人,美國無意推翻金氏政權,也沒有計劃在短期內推動朝鮮半島統一,美國期待平壤能在放棄發展核武與停止飛彈恫嚇的前提下,重新與各造進行談判。在如此「唱雙簧」的軍事嚇阻與外交斡旋手段下,終於讓最重要的角色北京願意背書安理會的制裁案。

但川普在這一回合看似得分,卻也留下更多變數。畢竟制裁能否有效執行並獲致效果,主要端視中國的配合程度。其次,制裁的成效在短期內也難以產生,在未來半年至一年的時間裡,平壤絕對會在制裁發揮效果之前,更進一步透過軍事挑釁來抬高未來可能的談判籌碼。事實是,這項制裁案固然限制北朝鮮部份礦產的出口,也禁止各國提高北朝鮮勞工輸出數量,以及限制各國與北朝鮮進行合資與銀行資金往來,但北京拒絕華府最重要的一項提議,就是全面切斷對平壤的原油等能源供給,這才是制裁案最大的缺失。

北京的算計是,替這項制裁案背書並不等同完全中斷對北朝鮮的能源供給,因為北朝鮮若因經濟制裁而垮台,絕對不符合中國的戰略利益。但若北京不應付川普的壓力,就必須承擔川普可能對其採取的貿易制裁手段。此外,北京最大的夢靨是美國向北朝鮮開戰,屆時所引發的災難,包括難民潮湧入東北邊境,以及平壤戰敗後,美國與其盟邦勢力掌控朝鮮半島等。因此,川普本人與其團隊成員加強對平壤動武的口頭警告,項莊舞劍的對象除了金正恩,更是目前專注於十九大權力鞏固、不容內外出現動盪的習近平。

未來的幾項風險在於:第一,美國會否對於中國的影響力過於一廂情願?習近平真的對金正恩有這麼大的約束力嗎?無論是否出於真心還是虛應華府,北京一年多來對平壤的警告並無成效是事實。不僅如此,金正恩更於去年9月進行第5次核試爆以及一連串飛彈試射,並於今年初在馬來西亞暗殺了始終受到中國保護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過去北朝鮮視中國為老大哥,除了意識型態同屬陣營,也因為必須仰賴中國的援助。但金正恩接班後,幾年來的權力運作顯示,他想走自己的路,透過發展核武與飛彈能力作為軍事自保的籌碼,這也是為何他敢違逆習近平的深層因素。川普若是無法清楚認知此點,過於寄希望於北京來制衡平壤此一戰略,恐有失周全。

第二,最壞的結果必須走上戰爭路途,美國是否準備好了?美方過去幾年來都做好軍事攻擊的各項想定規劃,但軍事層面之外的政治與國際衝擊,才是考驗川普會否動武的核心要素。北朝鮮近年來巧妙運用各造之間的矛盾,爭取到進化核與飛彈能力發展的時間。現在再來談美國能否成功對北朝鮮發動先發制人攻擊,必須考量的因素更形複雜,包括若是平壤具有反擊報復的能力,連帶對韓國、日本,乃至亞太國家造成的潛在傷害。這也是川普未來在不得不思考對北朝鮮採取軍事行動時最大的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