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因基隆輕軌延伸南港地區案多次與交通部隔空交火,甚至批先編預算是在「畫虎爛」,讓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度跳出來當和事佬,呼籲北市府、交通部「兩個大人」不要吵架。上週五三方才剛召開完會議,確定基隆輕軌起訖站延伸,林右昌今(9)日則罕見動氣批柯P「不要再扯基隆後腿」。

林右昌上午出席「七堵—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工程動工祈福典禮」,致詞時提及基隆輕軌,忍不住動氣批評柯文哲,直言「我今天不吐不快!」因在這次北市府與交通部的爭執中,基隆就像是被綁架,他之前因為不願攪和進這些口水之中,才會形容北市府和交通部為「兩個大人」、基隆則是「小孩」,希望不要因兩個大人吵架,殃及無辜、甚至拉小孩陪葬。林右昌認為,首都市長的角色特殊,除以台北市發展為優先考量外,也應該要有足夠高度跟格局,帶動整個區域的發展,但他在柯身上,看不到這樣的高度與格局,提到柯P日前還曾說要把基隆捷運「K爛」,「我真不知道這是什麼心態、是什麼意思?」

林右昌表示,基隆的重大公共建設、發展已延宕30年,基隆人需要中央支持,中央已欠基隆太多、太久,希望要還給基隆一個公道。他提到,光是台北市捷運的南北環線加起來達2271億元,「基隆市的輕軌捷運連台北市的零頭都沒有!」他認為,過去國民黨執政時,完全不重視基隆,讓基隆人覺得有種被拋棄的感覺,希望柯文哲不要再扯基隆後腿。

林右昌指出,基隆輕軌建設經費是匡列81億元,其中19億是用於建設七堵車站周邊商場、商圈建設,實際投資在輕軌是62億,他強調基隆已經不一樣了,積極努力地在推動各項公共建設,也向立法院喊話,盼臨時會審查前瞻預算時能多支持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