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來夏天越來越炎熱,對於有皮毛包覆著的汪汪來說,皮膚可能會容易產生油脂,更是跳蚤及蝨子等寄生蟲的好發期。若是沒有好好清潔,則會對皮膚造成傷害,長毛汪汪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喔!那麼本來就不是太愛洗澡的汪汪,要如何增加牠洗澡的頻率及降低身心內外的不適感呢?!

就算是到了夏天,也不是越常洗澡越好喔!汪汪的皮膚跟我們人類一樣,若是過度清潔,也會破壞皮膚原本的油水平衡,反而比保護皮膚的油脂給洗掉了。汪汪洗澡的頻率應該要視居住環境及生活習慣來判斷,若是飼養在戶外,且經常外出散步,喜愛在草地上打滾的毛孩,就需要比居住在室內的汪汪多洗幾次澡唷!基本上夏天會建議約7-10天洗一次澡唷! 

在沐浴洗毛精的選擇上,若是有皮膚上的問題,如感染寄生蟲或皮膚病等,飼主可以先就醫,詢問醫生的意見來選擇適合的洗毛精。若汪汪本身是健康無虞的,建議不要市售具有療效的洗毛精,只需使用適合毛質的一般洗毛精即可喔!

洗澡前,可先梳理毛髮,清理好打結或沾染的異物,並以攝氏36-40度的水溫比較舒適。慢慢讓汪汪適應水溫,從腳、身體再慢慢到頭部淋上溫水,注意不要一開始就往頭上澆,這樣汪汪可是一開始就會受到驚嚇的。接著以洗毛精搓出泡泡,輕柔地按摩洗淨汪汪身體的各個部位。

洗完澡後,一定要事先準備好可以包覆汪汪身體的大毛巾,快速吸附掉多餘的水分。如果汪汪能夠適應吹風機的話,可用稍微溫熱的風速從身體開始撥乾,切記不要將熱度開到最高,也不要長時間吹著同一個部分。若只能用自然風乾,也要注意不要把汪汪放在大太陽底下,過大的溫差容易造成汪汪身體不適。

而且剛換新環境、三個月以內的幼犬及身體狀況欠佳的老犬,盡量不要以淋浴的方式,牠們身體的抵抗力超差,可使用擦澡的方式,讓牠們保持乾淨。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洗澡前,可先梳理毛髮,清理好打結或沾染的異物。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而且剛換新環境、三個月以內的幼犬及身體狀況欠佳的老犬,可使用擦澡的方式,讓牠們保持乾淨。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汪汪的皮膚跟我們人類一樣,若是過度清潔,也會破壞皮膚原本的油水平衡,反而比保護皮膚的油脂給洗掉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攝氏36-40度的水溫比較舒適,讓汪汪適應水溫後,從腳、身體再慢慢到頭部淋上溫水,注意不要一開始就往頭上澆,這樣會讓汪汪受到驚嚇。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