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輕軌終點站到底該設在南港展覽館站或南港車站,台北市柯文哲連日槓上中央,昨(24)日則交由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召開記者會說明台北市政府立場。柯文哲今(25)日表示,他並不反對基礎建設,但他無法認同基隆輕軌先匡了近82億預算,但終點站不確定、可行性評估也沒做,他認為財政紀律應重新建立。

柯文哲上午主持信義區行動市政會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基隆輕軌爭議,他回應自己為何對中央的前瞻計畫軌道建設這麼有意見,是因為一般應該先有計畫後再編列預算,但現在基隆輕軌連終點站在哪都不確定、路線也不確定,且可行性評估還沒做,就先匡了近82億,他直言「這個沒有辦法這樣」。

柯文哲說,也許交通部以為以前就是這樣做,但事實上他查過,以前台北蓋捷運時常常蓋了又追加預算,他認為,這種財政紀律應重新建立,政府編列預算要合理,「不能說現在先這樣講82億,到時候又要再追加預算」,這樣整個自償性就會亂掉,變成債留子孫。

柯文哲強調,他是反對這種財政紀律不佳的狀態,「明白地說,這是債留子孫、不負責任」。捷運工程局局長張澤雄則補充,其實昨日在記者會上已經說明,關於基隆輕軌將橫跨北北基地區,且大部分運用的是台鐵的軌道,他認為在未來營運財務分工模式,中央應仔細思考,要有一套分擔的機制。

張澤雄說,如果確定要走鐵路法,那按照鐵路法規定是國有的、中央要全部負擔;若是走大捷法,也有其財務分擔機制,那這個機制若公平合理,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柯文哲指出,現在基隆輕軌計畫都還不確定的狀態下,那預算到底是怎麼編的?將來若要改計畫的話,很顯然務必要追加預算,那這樣整個財務都亂掉了,基礎建設他是支持的,但他不太喜歡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好像這樣隨便弄一弄就報個預算,我不喜歡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