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一種新型號的飛彈近日曝光,編號為DF-31AG(東風31AG),有專家說,相信這種飛彈射程更遠,且更為精準。

大陸媒體最近兩天紛紛登載東風31AG飛彈的模型照片,其中新浪軍網指出,這是東風31A的改進型。

香港軍事分析家梁國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按照大陸對飛彈編號的新規格,A代表核彈頭,B代表常規彈頭,G為改進型。

他說,東風31為基本型,後來有改進的東風31A,提高了射程,且裝備核彈頭;現在的東風31AG是東風31A的改進型,也裝備核彈頭。

梁國樑說,大陸舊有飛彈仍然沿用舊有編號,因此,像東風5B,雖然是B,卻就裝備核彈頭,不能以新規編號視之。

他說,舊有飛彈編號將會使用到退役為止。

另外,新浪軍網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按照大陸彈道導彈(飛彈)劃分標準,中程飛彈射程為1000至3000公里,中遠端飛彈射程為3000至8000公里,洲際飛彈射程要求在8000公里以上。

東風31飛彈是大陸研製的第二代戰略飛彈系統,於1999年8月2日成功進行首次發射試驗。

文章表示,東風31原型彈的射程只有8000公里,只能打到美國局部地區,不足以形成有效的核威懾。

而改進的東風31A的射程增加到1萬1000公里以上,也提高了命中精度,但仍存一定的不足,首先是沒有分導式多彈頭能力,其次是不具備野外機動發射能力。

所以,作為東風31A的後續改進,東風31AG使用了三種新技術,一是採用全驅動越野車底盤,提高飛彈的機動能力;二是採用分導式多彈頭,提高突防能力;三是採用野外無依託快速發射,提高系統生存能力。

中國大陸一種新型號的飛彈近日曝光,編號為DF-31AG(東風31AG),有專家說,相信這種飛彈射程更遠,且更為精準。   圖 : 翻攝自軍事圖集匯總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