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說一個人很怕吃燙的食物時,總是會用「貓舌頭」來形容,因為貓咪給人怕燙的印象非常強烈;那難道說狗狗就不怕燙嗎?錯了,其實汪星人也不擅長吃熱燙燙的食物哦!更正確地說,除了人類以外,所有的動物都有貓舌頭!

人類在進化的過程裡學會使用火、把食材加熱烹調,因此慢慢地適應了有熱度的食物。然而動物在自然界的環境之中,很少有機會會吃到熱的食物,這就是為什麼牠們不太擅長吃熱食的原因。

狗狗偏好的溫度

狗狗的舌頭和人類一樣能夠吃得出酸甜苦辣各種味道,對牠們來說,自然也有偏好的味道和溫度。基本上來說,狗狗喜歡的是微溫的食物;這是因為在自然界裡生存的狗狗是靠著打獵維生,而剛捕獲的獵物還殘留著體溫,因此牠們本能上會喜歡微溫的食物。

具體一點來說,給狗狗的食物最理想的溫度為38~40度左右。

狗狗不能「趁熱吃」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主人會動手替狗狗做鮮食,讓狗狗也可以吃到新鮮食材以維持健康;但請注意要將食物放涼再給狗狗吃,熱騰騰的食物可能會造狗狗舌頭燙傷哦!雖然很少有狗狗會願意吃熱到會燙傷的食物,但真的也有一些狗狗因為太貪吃,事後才發現舌頭出現燙傷的症狀。不過狗狗的舌頭燙傷,有時候也不只是吃東西會造成,還有一些原因會造成牠們的舌頭燙傷,像是咬插頭或電毯觸電,或是誤舔化學藥劑等等;日常生活的環境中,有許多東西都可能會造成狗狗舌頭燙傷,飼主千萬記得要將狗狗視線可及範圍內的危險物品收好才是。

舌頭燙傷的症狀

.舌頭呈現紅腫發炎.舌頭上出現白色點點,並且有潰瘍的現象.明顯口臭、口水變多.食慾變差,進食的方式和平常不同.經常抓嘴巴

如果發現狗狗舌頭燙傷,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沖洗舌頭,並趕快送醫治療。

狗狗和貓咪一樣,不喜歡太熱太燙的食物,如果平常會動手做鮮食的毛爸媽,請務必注意冷卻的步驟絕對不能少!如果發現狗狗進食方式怪怪的,或是出現口水異常多等等的症狀,請確認是否是口腔出了問題,及早發現才能及早就醫治療!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狗狗和貓咪一樣,不喜歡太熱太燙的食物,如果平常會動手做鮮食的毛爸媽,請務必注意冷卻的步驟絕對不能少!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的舌頭和人類一樣能夠吃得出酸甜苦辣各種味道,對牠們來說,自然也有偏好的味道和溫度。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如果發現狗狗舌頭燙傷,可以先用大量清水沖洗舌頭,並趕快送醫治療。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日常生活的環境中,有許多東西都可能造成狗狗舌頭燙傷,記得要將危險物品收好。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