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2名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宣布不支持黨版健保改革法案後,今天又傳出另外2名共和黨議員跑票,目前這個版本的健保改革法案參院過關無望,對川普總統帶來重大打擊。

法新社報導,共和黨領袖亟於在今年達成重大的立法勝利,積極兌現川普的競選承諾,廢除2010年通過的前總統歐巴馬的健保法案,這項法案的正式名稱是「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

不過,共和黨1票都跑不得。在參院100議席中,共和黨握有其中52席。民主黨參議員已經一致反對這項爭議性法案。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和保羅(Rand Paul)也在上週表達反對立場。

因此當保守派議員李(Mike Lee )和莫蘭(JerryMoran)今天深夜宣布可能不支持這項法案時,震撼華府政壇。

面對家鄉堪薩斯州強力反對下,莫蘭發表聲明說:「我們不應該為不良的政策背書,」他又說,新的法案「未能廢除平價健保法或解決健保費用攀升的問題。」

參議員李則表示,共和黨版的健保法案「除了不能廢除所有歐記健保的稅負外,在降低中產階級的保費方面不夠深入,在這場代價不斐的歐記健保上也沒辦法從代價高昂的歐記健保法規,創造足夠的發揮空間。」

這2位參議員的跑票意味著共和黨版的健保法案不可能在參院表決過關,除非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決定大幅修改,吸引懷疑派歸隊。

在莫蘭和李也表態不支持後,川普推文說:「共和黨現在應該廢除失敗的歐記健保,致力新的醫療法案,重新開始。民主黨將會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