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給人的印象就是貪吃鬼,不管是垃圾桶裡的東西,或是地上一些有的沒的東西,牠們都很愛往嘴裡塞!因此有人會覺得狗狗是不是分辨不出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難道狗狗的味覺真的比較遲鈍嗎?

狗狗是雜食性動物

和肉食性的狩獵動物貓咪不同,狗狗是什麼都吃的雜食性動物。雖然狗狗的祖先狼是肉食性,但因為長期和人類生活下來,被馴化成家畜的狗狗們常常會吃人類給的食物,而當時人類過的是狩獵採集的生活型態,因此狗狗們不單單吃肉,也會吃一些果實、小動物的屍體等等;隨著一代一代進化,狗狗就變成雜食性的動物了。

狗狗喜歡甜食?

雖然狗狗是雜食性的動物,但牠們舌頭上感知甜味的味蕾特別發達!因此狗狗就像是一些嗜吃甜食的人一樣,牠們也愛甜甜的東西唷~而其中又以果糖和乳糖最受狗狗的喜愛!其他像是白米飯、冰淇淋、糖果等等牠們也很愛!而和狗狗比起來,只吃獵物的貓咪反而對腐敗的味道、苦味(某些含有毒素的東西會有苦味)比較敏感!從牠們的飲食習慣來看,也就不難理解了。

狗狗愛吃什麼肉?

雖然是雜食性,但狗狗還是愛吃肉啊~在美國曾經做過一項實驗,結果發現狗狗愛吃的肉依序是:牛肉、豬肉、羊肉、雞肉,最後一名則是馬肉;不過每隻狗狗喜歡的食物還是會受到飼主或是狗媽媽的影響。有趣的是,狗狗雖然很貪吃,對任何食物都很有好奇心,不過對於吃起來覺得噁心,或是曾讓牠吐出來的食物,牠們就不會再吃囉!

狗狗和人類不一樣,牠們通常不太理解事物之間的關連性,唯獨對於「不喜歡的食物」,例如吃完後吐出來,或是讓牠肚子痛的東西,牠們不但理解那是不好的,還會印象深刻!只能說對動物們來說,吃=生存,因此才會格外慎重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狗狗的祖先狼是肉食性,但因為長期和人類生活下來,被馴化成家畜的狗狗們常常會吃人類給的食物。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狗狗雖然很貪吃,對任何食物都很有好奇心,不過對於吃起來覺得噁心,或是曾讓牠吐出來的食物,牠們就不會再吃囉!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雖然是雜食性,但狗狗還是愛吃肉啊!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