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今 (5) 日可望完成三讀,由於前瞻計畫是民進黨政府推動的重要政策,據悉民進黨團已達成共識,最快12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以趕赴17日進入委員會審查,並規畫在8月中旬召開第三次臨時會,以期在新會期前完成前瞻特別預算法審查。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今天結束,預計將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三讀,讓前瞻計畫有執行依據,不過接下來的特別預算法,明天也將在行政院會通過,並送立法院審議。

為了讓前瞻計畫能儘速落實,立法院也配合行政院步調,進行第二次臨時會召開時程的調整;據了解,民進黨內部已對第二次臨時會召開時程有所規畫,視行政院送特別預算法的時間而定,若行政院明後天送特別預算法到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最快將在下周三,亦即12日舉行。

綠委透露,第二次臨時會將以前瞻特別預算為主,行政院長林全將赴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其間還有各黨團質詢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要趕在17日進委員會審查,同時還有出委員會後的一個月協商期,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重點。

不過,綠委也說,前瞻預算一定要在新會期開始之前通過,因此第三次臨時會的時程計算必須精準,務必在8月31日完成三讀;至於是否在第二次臨時排入其他議題,除了監委人事案外,其他議案仍需由黨團大會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