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談及「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陸委會抨擊國台辦是「統戰分化」,兩岸城市交流不應涉及政治基礎。柯文哲今(4)日下午回應,「統戰是他們的義務,反統戰是我們的義務」。

柯文哲下午參訪Gamania遊戲橘子附設幼兒園「幼橘園」,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陸委會昨發出新聞稿,指城市交流不應該涉及政治,認為中國在統戰分化台灣,媒體追問柯是否覺得自己被統戰?柯文哲說,「統戰是他們(中國)的義務,反統戰是我們(台灣)的義務」,當雙方主張不相容,各自有所堅持時,只有兩個解決方案,一是硬實力原則,強迫對方遵守原則;另一是軟實力原則,試著說服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

柯文哲表示,中國還是比台灣強很多、大很多,因此經常傾向以硬實力原則來處理,包括從WHA(世界衛生大會)到李明哲事件,還有像之前的周子瑜事件,常讓台灣人很不高興、很不爽。所以硬實力原則常讓對方很抗拒,而軟實力要去說服對方,如果不溝通、不接觸,根本無從發揮軟實力。所以他的態度是,去跟中國宣揚我們的想法、主張,甚至說服對方接受,必須更主動接觸、說服對方,反而採取防守、閉鎖方式不是好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