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中到底有沒有區段徵收?行政院長林全今(4)日再次強調,有2個是過去在馬政府時代已經核定的區段徵收,其中1個是確定的,另1個是當地居民的要求,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一個是區段徵收的案子。

林全今天赴桃園參訪長榮航宇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據媒體提問指出,昨天有民調顯示,大家對前瞻的支持度是6成1,但在軌道部分,比較偏低,大概只有5成的民眾支持,「院長的看法如何?」林全表示,軌道建設對台灣未來的國家發展、城鄉平衡,以及使用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來看,是非常重要且值得推動的建設,雖然有些人也許有不同的意見,但我們希望將來有個案檢視的機會,讓大家能夠了解,經過一段長期努力後,終於能夠認知軌道建設都是值得的。

至於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質疑林全在講到區段徵收這部分「沒有一句可信的?」對此,林全強硬地表示,「我想,我一向是根據事實來說話,了解我過去做事方式的人和媒體應該都非常熟悉,至於說是每個人有不同解讀,能不能相信我的話,這個事情我沒有辦法評論。」

「那到底有沒有區段徵收?」林全強調,「這部分我已經講了,我的了解,有兩個是過去在馬政府時代已經核定的區段徵收,是在前瞻建設裡面有,其實應該有一個是確定的,另外一個是當地居民要求,將來希望能夠有區段徵收,所以有這種可能性,除了這兩個之外,沒有任何一個是區段徵收的案子,我的了解不僅是軌道如此,其他前瞻建設計畫也是如此」。

林全進一步指出,日前在接受報導者訪問時,這位媒體記者問,「院長能不能保證(前瞻除了定案的2個外,沒有其他的區段徵收)?」林全說,基於兩個原因,他沒有同意保證:第一個,院長的任期不可能跟前瞻建設期間一樣長,所以,「即使我今天做了保證,有什麼意義?我能夠為後任的院長來做保證嗎?」第二個,前瞻建設計畫本來就是滾動式的計畫,「我現在所知道的,沒有一個是有,但如果有一天,新的院長認為某一些他要去做,而且講的合情合理,這也不是我能夠禁止的。」所以,要一個政治人物去保證一個制度可以長期運行,這個要求本來就不是合理的,可能是「我講的太委婉了」,所以受到誤解。

也有記者提到現在的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認為,前瞻計畫如果敢認錯、敢修改的話,人民才會更尊敬。對此,林全表示,我們如果有任何錯誤,本來就應該要更改,不過我們希望,看出到底是哪個地方有問題,能夠經過大家共同討論。事實上,我們認為目前前瞻建設計畫只是提一個條例到立法院,所有計畫都要到立法院審查時,才會提出來,現在只是提一個法源,希望我們有機會能夠編預算,但如果連編預算的機會都沒有,後面所有計畫內容是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空間,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對錯問題。

林全強調,不管是陳博志或是任何一個社會公眾人物,他們對前瞻建設都有權利發言,都有權利認為他主張的對和錯,這個部分我們也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