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網路媒體的興起,還有收視群眾的日益增多;網路科技巨擘Google自然不肯放過這股商機!為了搶到更多使用者,終於在闊別六年後,於今 (28) 日全面更新 Google 新聞,誓要讓使用者獲得更好的體驗,並吸引更多網路族使用Google新聞!

本次更新的內容就包括了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嶄新介面、導航欄位 (Navigation Column )、新聞卡片 (Story Cards)、事實查核 (Fact Check)、影片優先的演算法與客製化新聞設定等六大更新;Google表示透過此次更新,他們有信心讓使用者重新關注新聞事實,並且更方便地取得多元觀點訊息,還能得到更多新聞內容主導權。

其中的側導航欄,使用者可快速瀏覽感興趣的 新聞,無論是標準分類如「體育」、「娛樂」或是由使用者自行建立的分類,如「國際足協世界盃」或「寶來塢」都能輕鬆瀏覽,而且Google也表示,未來會為使用者推薦更貼近生活的報導!

另外還有新聞卡片能幫助使用者探索由單一新聞主題所衍伸出的各類新聞觀點,如透過當地報導、引用次數最多(Most Referenced)、社論或事實查核等標籤,以更全面且深入地了解該新聞事件發展。

Google也提到新聞事件的真實性是新聞可信度的核心。於是,Google 去年推出事實查核標籤(Fact Check label),讓使用者免受未經查證的新聞所誤導;所以現在,Google 將事實查核功能加入到「標題」頁面中,能夠顯示近期被最多人進行事實查核的文章;不過目前此功能僅在美國地區上線,所以僅支援英文內容。

至於所謂客製化新聞,就如同Youtube的推薦影片一樣;透過客製化的Google新聞設定,使用者可以針對個人新聞議題偏好作個人化設定;還可以為客製化專區命名、編輯既有專區、於「For You」串流中輸入感興趣的新聞議題 以及辨識使用者想要關心(或忽略)的新聞來源。

嶄新的介面排版側重於幾個重要元素,如出版商名稱與新聞報導標籤,並且在使用者點擊並瀏覽故事、探索主題時將圖示保留在頁面上。   圖:Googl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