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特別有喵喵緣,但也有的人特別不受貓咪歡迎。有喵喵緣的人就算什麼事都不做,貓咪也會自己湊近,甚至還可以伸手摸摸貓咪。這樣的特質跟當事人喜不喜歡貓咪沒有關係,有些人就算不喜歡貓咪,但貓咪也還是很愛他的唷!有時候只是在公園裡坐著,浪浪喵也會自己靠近呢!究竟被貓咪喜歡或討厭的人,有哪裡不同呢? 

理解貓咪的距離感

貓咪有自己的距離感。這是貓咪間的一種默契,彼此不熟悉的貓咪,絕對不會進入半徑兩公尺以內的範圍。這個就叫做逃離距離,以便不熟悉的貓咪接近時,可以逃脫的距離。

另外,彼此熟悉的貓咪間,有一種關係稱為「社會距離」。貓咪們即使在集合的時候,也會稍微拉開彼此間的距離,這就是社會距離的因素。即使我們緩緩走近貓咪,在最後相距兩公尺的位置時,還是把主動權交還給貓咪,等待貓咪來接近我們吧!

注意味道

貓咪的鼻子雖然不像狗狗那麼厲害,但仍是嗅覺靈敏的動物。人類主要以看臉來記住彼此,而貓咪則是靠味道。所以味道對貓咪而言是非常重要,也因為貓咪對味道相當敏銳,若要接近貓咪,還是少用香水為佳。尤其是檸檬柑橘類的香氣,對貓咪來說是相當不舒服的。

理解貓咪的肢體語言

如果貓咪一直處於警戒的狀態,就算我們想要跟牠親近也是很難辦到的。所以也不要貿然與接近貓咪,盡量找較友善又親人的貓咪,才不會讓彼此都受傷喔!

貓咪的肢體語言中,如果把尾巴豎直起來,就有打招呼的意思。眼睛微瞇就表示正在放鬆中,可以接近這樣釋出善意肢體動作的貓咪,會比較容易親近唷!

表現出像貓咪一樣的動作

跟貓咪一樣輕輕地走路,過大的腳步聲也會讓貓咪感到緊張。許多專業的攝影師在拍攝貓咪的時候,甚至會用匐匍前進的方式。這樣的方法不僅能從貓咪的視角進行拍攝,也不會讓貓咪感到害怕。雖然平時我們不用坐在地上的程度,但若稍微彎腰靠近的話,貓咪會覺得更安心喔!

學習貓咪打招呼的方法

在貓咪的社會裡也有互相打招呼的方式。我們會用握手的方式,貓咪則是交換氣味來打招呼。成功接近貓咪後,將食指放在貓咪的鼻尖,讓牠聞聞味道。這樣的行為稱為「cat scan」,當貓咪掃描完後,如果覺得放心,就可以撫摸牠的耳朵後方或下顎的部分。

善用以上的方式,一定可以跟浪浪貓們成為好朋友喔!浪浪較多的地區,牠們可能已經習慣人類,會比較容易與人親近。因為浪浪在外生活的關係,可能會有一些感染的症狀,在接觸過後要記得洗手,尤其家中有孩子與毛孩的人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如果喵喵覺得放心,就可以撫摸牠的耳朵後方或下顎的部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跟貓咪一樣輕輕地走路,過大的腳步聲也會讓貓咪感到緊張。許多專業的攝影師在拍攝貓咪的時候,甚至會用匐匍前進的方式。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貓咪有自己的距離感,這是貓咪間的一種默契,彼此不熟悉的貓咪,絕對不會進入半徑兩公尺以內的範圍。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在貓咪的社會裡也有互相打招呼的方式。我們會用握手的方式,貓咪則是交換氣味來打招呼。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我們走近貓咪,在最後相距兩公尺的位置時,還是把主動權交還給貓咪,等待貓咪來接近我們吧!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